疫下堅持跨境交流 校方、教青局有其責? 局方未有正面回應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77778

時間:2021年08月4日 22:22

當局昨(3)公佈本澳一家四口確診感染Delta變種病毒,而確診女兒曾跟學校赴西安交流證實為感染源頭。內地疫情多變,跨境更存在風險,究竟為何濠江中學仍執意要前往西安進行交流?其校長及教青局局長是否需為此事負責?局方有否與學校溝通有關防疫情況及評估風險?患者有否向帶團老師反映其身體狀況?在今日疫情新聞發佈會上傳媒多次問到相關問題,局方並沒有正面回應。非高等教育廳廳長黃嘉祺只表示,當局於 6月8日已強烈呼籲,全澳學校審慎考慮組織學生往內地的活動和比賽,避免前往中高風險地區交流,但容許去低風險地區。又指,該名12歲學生曾向隨團老師反映自身狀況,「但是小朋友未必能夠描述好強烈的跡象、好強烈的不適,讓老師明白其狀況」。又指,局方會不斷與學校保持溝通,加強學校、老師對疫情的警覺性。

局方:12歲學生未必能清楚描述讓老師明白其身體不適

黃嘉祺稱,教青局已經向濠江中學詳細了解,確診12歲女孩與帶隊老師的溝通狀況,認為當時女學生可能未必能清楚描述病癥,讓老師明白她的身體狀況。「去到一個地方可能有小小不適,亦都有同老師溝通,但是小朋友未必能夠描述好強烈的跡象、好強烈的不適,讓老師明白其狀況。」又強調,教青局會與校方總結這次經驗,提高學校及老師在防疫方面的警覺性。

對於為何女學生在西安期間出現「味覺、嗅覺消失、發燒」癥狀仍然繼續行程,有沒有及時向老師匯報?在入境澳門時是否有如實申報等等仍成迷。

教青局非高等教育廳廳長黃嘉祺

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察部協調員梁亦好稱,女學生事後向醫護人員表示,當時在西安的癥狀很輕微,「喉啡嚨有點乾,有幾聲咳」,以為自己未能適應西安的氣候和食物,或休息不足所致。

梁亦好又指,味覺、嗅覺消失是醫學專業辭彙,一般人未必有足夠的病識感,能及時清晰表達。女學生經醫護人員查問回想起這幾天「飲食口味重左」,其實這已算是「味覺喪失」。

疫下仍搞跨境交流團 校方及局方責任?

問及校方及局方責任時,黃嘉祺只稱早於6月8日已強烈呼籲,全澳學校不要組團或取消到中高風險地區,低風險地區仍然可以,但可以延期或取消,讓學校有條件作出選擇。又指,這次確診者所到的西安,正是低風險地區,當局暫時推定患者是在珠海乘搭的飛機上感染病毒,顯示前往低風險地區的防疫缺口不能輕視。

黃嘉祺又表示,自爆發確診個案後,當局昨日已要求自8月4日起,所有院校及青年團體停辦集體活動、出境活動。目前,尚有一個由老師組織的22人雲南集訓活動在國內,當局會與該團保持聯絡。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