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青局:公立學校致力培育三文四語人才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0438

時間:2023年04月7日 21:21

公立學校聯合開放日啟動禮上周於高美士中葡中學舉行,學生於啟動禮表演。 (來源:教青局)

教青局早前完成將其轄下的10間公立學校合併成7間,包括5間「一條龍」學校。教青局副局長黃嘉祺表示,公立學校透過法律制度和法規建設,進一步確立各公立學校的辦學特色及發展方向,包括建立多元文化共融校園,致力培育三文四語人才。

上周教青局舉行公立學校開放日啟動禮,黃嘉祺致辭時表示,7所公立學校在新里程上肩負各校的使命。

該7所公立學校分別為高美士中葡中學、中葡職業技術學校、鄭觀應公立學校、石排灣公立學校、二龍喉公立學校、何東中葡小學以及氹仔中葡學校。其中,二龍喉公立學校則提供「一條龍」特殊教育。

整合10公立學校 原計劃先變8  最後7

於2021年12月9日教青局突然公佈,預計22/23學年開始進行整合10間公立學校。據局方公佈的最初整合計劃,公校系統將由 10 所公校先整合為 8 所,並由過去只有 2 所提供涵蓋中、小、幼教育階段的「一條龍」 公校,整合優化為共 5 所「一條龍」學校。

據局方最初計劃,在澳門及路氹區共5所「一條龍」學校,即高美士中葡中學、中葡職業技術學校、鄭觀應公立學校、石排灣公立學校及二龍喉中葡小學。在澳門區將維持共2所提供小、幼及幼兒教育階段學校(何東中葡小學、樂富中葡幼稚園),以及路氹區1所提供小、幼教育階段及特殊教育的學校(氹仔中葡學校)。

中葡職業技術學校

局方當時公佈的主要整合方案包括:北區中葡小學將合併至中葡職業技術學校;二龍喉中葡小學校舍發展為澳門區「一條龍」公立特殊教育學校;而原有二龍喉中葡小學的學生將銜接到就近的高美士中葡中學新增設的幼兒、小學葡文部和就近的何東中葡小學,以便學生直升小學及中學。

其後,當局公佈設立氹仔中葡學校並撤銷北區中葡小學、樂富中葡幼稚園及路環中葡學校,10間共立學校變7間。

教青局:培養三文四語人才

黃嘉祺在致辭時又提及7間學校的辦學特色及發展方向。他指出,高美士中葡中學開設中、葡文部,重視建立多元文化共融校園,致力培育三文四語人才;而中葡職業技術學校開辦演藝班,以及與企業合作開辦專業職技課程,重視學生個人發展。

他又指,鄭觀應公立學校設有中葡雙語班課程,推行中葡雙語教學,重視培育中葡兼擅的語言人才;石排灣公立學校重視戶外自然教育和體能鍛鍊,強調「探究學習」,重視學生的科學素養和實踐能力;二龍喉公立學校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提供特殊教育,重視學生更好地融入社會。

黃嘉祺又表示,何東中葡小學近年推行STEM教學,學校有不同族裔的學生,重視同學之間融和友愛、品德教育、和諧校園的建設;氹仔中葡學校為學生提供三文四語的教學及多元文化的體藝課程,重視學生語言能力及個人潛能的發展。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