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申請批地建校 教青局:城大遷入新校舍後無償歸還氹仔舊澳大校區設施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8297

時間:2024年02月1日 20:20

私立澳門城市大學目前正使用昔日澳門大學部分校園設施。(資料相片)

私立澳門城市大學基金會向特區政府申請批給土地建校舍,承諾自資建校並在完成遷入新校舍後向當局無償歸還氹仔徐日昇寅公馬路校區設施,即舊日澳門大學部分設施,而有關設施將由旅遊學院等公立學校使用。

教青局今(1)日發稿指,城大基金會已向特區政府申請批給土地,而當局與該校簽署教育用地意向書。當局將配合本澳高等教育發展規劃,支持城大優化學校教學環境。現時城大在氹仔的校區設施,日後將用於協助旅遊學院等公立院校長遠發展。

然而,有關城大申請地段的地點、面積以及批地程序進度如何等資料,教青局並沒有交代,而有關意向書的內容亦未見公佈。

目前,城大及旅遊學院共用舊澳大校區設施,而澳大則移至橫琴。現時城大的校董會主席為商人、澳區全國政協委員陳明金。陳亦曾為立法會直選議員,亦曾擔任行政會委員。

教青局在稿中指出,特區政府一直支持本澳高等院校發揮特色與優勢,持續提升院校的辦學競爭力。

教青局局長龔志明(右)與私立澳門城市大學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陳倩雯簽署教育用地意向書。

該局續指,澳門作為旅遊休閒活動中心,而旅遊學院在培訓旅遊活動人才起著關鍵作用。該學院正進行更名升級為大學的程序,「未來將擴大招生規模,為澳門旅遊業培養更多方面的人才。因應各公立院校性質與發展方向,公立院校需要更多的校舍資源和教研空間,以應付未來所需。」城大近年正逐步擴大發展規模,「為配合學校未來的長遠穩定發展,澳門城市大學基金會已向特區政府申請批給土地,並將承諾自資興建,在完成遷入新校舍後向特區政府無償歸還氹仔徐日昇寅公馬路校區設施。」

該局又稱,因應公立院校近年的發展,當局將更好地利用該等校舍設施,「將配合公立院校、尤其是澳門旅遊學院的整體發展所需,在澳門城市大學遷出後,交予公立院校作繼續擴大教育規模之用,以善用校舍資源。」

教青局局長龔志明代表特區政府與城大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代表陳倩雯主席於今日簽署《澳門城市大學申請土地發展意向書》。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