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瑜冀望高校助力建設「大灣區科技創新走廊」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7025

時間:2023年12月2日 19:19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今日代表行政長官賀一誠出席澳門大學榮譽學位及高等學位頒授典禮。(相片來源:新聞局)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特區政府將一如既往支持本澳高等院校朝國際高水平方向發展,並冀望高校能助力建設「大灣區科技創新走廊」。當局在繼續在保障本地生學額的基礎上,「適度擴大國際生源規模,並拓展國際交流合作」。

歐陽瑜今(2)日代表行政長官兼澳門大學校監賀一誠出席澳門大學2023年榮譽學位及高等學位頒授典禮

她在致辭中指出,今年是本澳社會經濟發展的重要轉捩點,特區政府着力遵循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大報告中提出的「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科技自立自強、人才引領驅動,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的指導思想,對澳門社會發展作出戰略部署。特區政府推行《人才引進制度》,亦陸續開展相關重點產業的人才引進計劃;亦於10月公佈了《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規劃(2024-2028年)》

她又指,本澳在全面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的基礎上,「將做優、做精、做強綜合旅遊休閒業,並加大力度推進中醫藥大健康產業、現代金融業、高新技術產業、會展商貿及文化體育產業的發展。同時,深化「中葡平台」建設,加強與「一帶一路」的戰略聯繫,「精準地為澳門社會的可持續發展注入新動能。」

歐陽瑜又稱,當局將一如既往支持本澳高等院校朝國際高水平方向發展,「尤其是充分發揮高校在生物醫學、集成電路、智慧城市、先進材料等高新科技領域的核心優勢,助力建設『大灣區科技創新走廊』」。

她續稱,當局將支持包括澳門大學在內的公立院校,在深合區探索更有利的發展空間,不斷充實高等教育對本澳重點產業發展的人才支撐。

歐陽瑜又稱,澳門大學首次躋身世界前二百強,排名第193位,成績令人鼓舞。同時向獲頒授高等學位的1,500多名畢業生和家長致以熱烈的祝賀,並向長期無私奉獻、專業敬業的澳門大學教職員團隊致以由衷的感謝。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