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關注如何建「演藝之都」及「體育之城」 歐陽瑜:以產業導向發展 非「搞活動」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6807

時間:2023年11月28日 2:02

立法會昨(27)日辯論社會文化領域明年度施政方針政策,多名關注本澳如何建設為「演藝之都」及「體育之城」。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回應指,當局希望在文化體育兩方面的發展是以「產業導向」而非「搞活動」 。

歐陽瑜在引介明年施政重點時指,當局將加強盛事聯動,一方面優化既有文體節慶盛事品牌的基礎上,持續擴大盛事的效應;另一方面透過推動在澳門舉辦高規格體育賽事及大型演出,更好聯動民間及綜合度假休閒企業,優勢互補,「致力將澳門打造成為『演藝之都』及塑造『體育之城』的形象。」

針對當局的「體育之城」和「演藝之都」構思,多名議員要求交代細節。直選議員顏奕恒及施家倫要求當局交代如何打造澳門成為「體育之城」和「演藝之都」的規劃,而間選議員祖杰則關注文化體育發展。

顏奕恒表示,本澳有很多引進來的國際體育項目,故要求當局交代如何能創造更多屬於本地品牌的體育項目以打造體育之城,以及如何規劃中小型演出場所。

2022銀河娛樂澳門國際馬拉松。(相片來源:體育局)

施家倫表示,認為當局以發展「演藝之都」帶動業界優化文體產業,擴大發展空間,故要求當局交代有關規劃藍圖。

歐陽瑜在回應議員時指,在發展文化及體育這面,當局希望兩者能達到產業發展的目的,除了吸引人流外,亦聯動其他的產業運動和發展。明年將會根據今年的經驗,通過舉辦大型演藝表演、體育賽事,由文化局、體育局與其他企業合作,「呢啲合作,我要強調一點,而家講緊嘅合作唔係搞活動,而是推進產業發展。 」

至於如何推進兩方面向產業發展,歐陽瑜稱,當局將致力吸引更多加多的遊客來澳消費、到訪澳門社區,「呢個就係產業發展導向嘅「體育之城」及「演藝之都」嘅目的。」

有關培養本地影視產業方面,她又稱,首先從在基礎教育開始,本澳公立學校設有藝術文化課,有音樂、舞蹈等,而本地學生畢業後有機會升讀內地藝術學院。當局亦已推出文化體育及其他產業優秀人才計劃,引進專才帶領本地人才發展。

至於有關中小型演出場所規劃,歐陽瑜以黑盒子為例,其專為大型表演所設的空間,亦有為小型演出的場所。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