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宇滔關注福隆新街燈飾何時拆 歐陽瑜:全部街坊、商戶同意拆便拆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9476

時間:2024年03月26日 4:04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右2)回應議員質詢。

特區政府早前公佈本澳六大博企出資活化六個片區,而福隆新街及附近的桔仔街等組成的步行街便是其中一區,並由永利負責。直選議員林宇滔昨(25)日關注福隆新街內為節慶而掛的燈飾何時拆除,認為該街道具歷史價值的建築物立面被燈飾所遮擋。

他又指出,當局應該多思考如讓大眾認知本澳世遺、舊區等的歷史,可與本澳文藝團體合作,透過通俗的方式,讓居民與旅客記得世遺等的歷史及特色。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回應指,有福隆新街街坊問及為何附近的橫街沒有掛上燈飾,並著林宇滔先和街坊及商戶「傾掂數」,若果「所有的店鋪都同意剝晒啲燈光,沒問題」。

昨日立法會舉行質詢大會,歐陽瑜等官員列席回應議員提問。有議員關注如何發揮本澳世遺以及舊區功能及價值,其中林宇滔指出,福隆新街全部建築物立面看不清,因被燈飾遮擋。

於本年二月,福隆新街步行區在掛滿賀年掛飾。(資料相)

他又稱,該街建於清朝的同治年間,「是澳門第一個地產項目。」由集體發展而來,公眾應要看「佢成個碧桂園嘅feel,但係而家睇唔清佢立面」。該等燈飾由去年掛到現在,雖然讓建築物立面好漂亮、璀璨,但亦遮擋整排立面,並問及為何燈飾至今、在非節假日亦沒有拆除。

以科技推廣世遺成效成疑 林宇滔促與本澳文藝團體合作推廣本澳歷史

林宇滔又指出,當局應思索如何讓市民及旅客認知本澳的歷史,相信有時通俗的歷史故事比以AR 或VR技術所傳遞的歷史資料,「可能更加令到人們會記得(本澳的歷史)。」

他又舉例,朋友以俗語式故事介紹福隆新街為本澳第一個地產發展項目後,自己便記住該街的歷史,「甚至乎啲人嚟到時,我都識同佢介紹一下⋯⋯(這種方式)其實遠比我們搞很多AR 或VR, 可能更加令到人們記得。」

林宇滔又強調自己亦非反對VR技術來宣傳世遺,當局亦可嘗試不同噱頭吸引公眾,但是否真具吸引力則未必。

直選議員林宇滔。

直選議員林宇滔 (資料相)

文化局於去年年初推出的首個世遺文旅項目「大三巴牌坊沉浸式數字體驗展」,至今已超過3萬人次購票入場。據官方介紹,該體驗展運用三維建模、裸眼3DVRAR等先進仿真技術,對大三巴牌坊(聖保祿學院天主之母教堂前壁遺址)進行數位復原,帶領觀眾開展跨越虛實、穿梭時空的文化之旅,一同回溯幾百年前教堂的歷史風貌。

他續指,如果去到目前只是3萬人次,以一天9小時來計,一個小時亦沒有8個人參觀,「係唔係特別受歡迎呢?但是我覺得可以試的,我不反對。」

林宇滔又表示,本澳有很多文藝團體已完成對本澳歷史的一些整理,當局應考慮與這些團體合作,透過一些通俗的方式,向本澳居民及旅客推廣,接著再推動其他相關工作。

歐陽瑜:燈飾拆除與否 需平衡各方需求

歐陽瑜在回應林宇滔問及何時拆除燈飾時指,對於福隆新街是否要掛燈飾,當局聽到「批評」及「贊成」的意見,有福隆新街街坊投訴為何附近的兩條橫街沒有掛上燈飾,故此政府要找到「平衡點」。

她指出,自己上周六早上用了三小時行福隆新街、望德堂及內港。「去到福隆新街,街坊就跟我講:『我哋商戶投訴得很厲害,有兩條橫街點解無燈?』」

歐陽瑜又促林宇滔先與同福隆新街所有的街坊「傾掂數」,「 如果佢哋所有的街坊,所有的店鋪都同意,所有的店鋪都同意剝晒啲燈光,沒問題。」

訂閱每月紙本


大三巴牌坊沉浸式數字體驗展(來源:澳門文遺網)

歐陽瑜:「大三巴牌坊VR體驗」將移入世遺展示館

歐陽瑜又表示,政府已計劃在大三巴牌坊後側的高園街建設「澳門世界遺產展示館」,未來會結合科技等豐富的展示形式,集中展示及弘揚澳門世界遺產的價值和特色。計劃待展示館建成後,會把 「大三巴牌坊VR體驗元素」移至該館內。

至於六大片區方面,她則指出,未來有關片區規劃將延伸至周邊旅遊景點及文化設施,如福隆新街延伸至內港一帶、大炮台延伸至望德堂坊一帶,引領到訪者感受本澳創新的文化旅遊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