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墳馬路母女倒斃住所逾年才被發現 歐陽瑜:須研究新技術整合資料 追蹤、聯絡隱蔽長者

即時報道

文:記者離地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8801

時間:2024年02月27日 19:19

社會及文化司司長歐陽瑜。

本(2)月初西墳馬路一單位發現一對母女倒斃住所,相信離世已逾一年。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今(27)日在公開活動受訪時回應事件指,當局現正研究如何打破長者個案的「數據壁壘」問題,例如研究以新技術偵測長者一天內是否沒有活動,或協調部門間統整長者資料,通過敬老金、養老金、或醫院,甚至希望通過一些親戚朋友去發現較少與社會接觸或住得相對隱蔽的長者。

她又指,通過親戚朋友發現長者的情形更有效,「因為他(親戚朋友)最清楚身邊的人有沒有出問題。」

 本月7日,西墳馬路市政署大廈一單位發現兩母女屍體,相信兩人死去約一年。歐陽瑜回應指,很多長者個案涉及政府多個部門、社會服務機構,現正透過各部門的數據去尋找個案,以及研究如何打破數據壁壘問題。

歐陽瑜:希望利用新技術及時發現長者個案

除了打破數據壁壘、整合資料,歐陽瑜指,目前正研究用新技術及時發現長者個案。「我們現在研究一個新技術,(如果)一天之內完全沒有動過手提電話,我們就可以定義為這個老人家可能有些問題,我們可以主動接觸他。」

長者目前需每年辦理在生證明,歐陽瑜認為,如果單靠在生證明,去發現個案,「可能有好多案例都已經錯過咗。」

比較2022年西坑街七旬姊弟倒斃個案
歐陽瑜:更複雜 完全冇佢哋嘅資料

是次母女倒斃住所,相比較2022年西坑街住所發現一對七旬姊弟倒斃個案,歐陽瑜指,兩個案有點不同,因為「2022年(七旬姊弟倒斃)的個案更加複雜,(在澳門)完全冇佢嘅資料、完全沒有申請過任何嘢,甚至冇睇醫生的資料。」而西墳馬路母女個案是有「部分的資料」。

歐陽瑜指,雖然西墳馬路母女個案有部分資料,但未來如何整合資料,仍需要部門協調,使隱藏長者個案更早被發現。

「譬如話去睇醫生,佢(個案)如果係唔睇醫生,我地會搵佢睇醫生。」現正著手整合相關資料,她又稱,當部分長者沒有申請援助時,相關部門已不斷尋找對方。期望未來有相應機制可更早發現類似情況,亦有信心與各部門協調和解決資訊互聯問題。

 

韓衛:冀長者公寓以高科技形式偵測長者活動情況

社工局局長韓衛。

社工局局長韓衛受訪稱,希望在長者公寓採用高科技形式,儘快偵測不同長者的活動情況,「如果處於一個有危險的情況,我們能夠盡快關心他,能夠及時提供支援。」

問到如何平衡長者安全與個人私隱問題,韓衛指,以長者的生命安全為依歸底下,跟個人私隱不會有衝突。「當然都要有一個限度,唔係每一個(長者)我哋都可以開個門入去。」該偵測系統需與長者的家人聯絡、知悉各種情況。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