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促升養老金 歐陽瑜:未達要求啟動調整機制  自己亦期望可調「不用有壓力」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9469

時間:2024年03月25日 23:23

不少長者從事低收入勞動工作。

在今(25)日立法會質詢大會上,多名議員要求當局調升養老金金額以紓緩長者經濟壓力。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回應指,按照現時制度,養老金調整須與消費物價指數(CPI)掛勾,惟養老金自4年前作出調整後,至今年CPI變動率為2.15%,未有達到觸發調整的3%水平,故當局未能調整養老金金額。經結合實際情況評估,當前養老金仍然符合基本養老保障水平。

她又強調自己亦期望CPI過3%,如此自己便「不用有壓力」,惟現在還未達到。當局會「好及時、實時」跟進統計局每月的數據,一旦達調整水平便即時啟動機制,著手研究是否增加養老金。

多名議員要求當局正視長者現時經濟壓力

街總副理事長、直選議員梁鴻細在質詢時指出,當局應儘快檢討養老金及敬老金機制, 增加長者的固定收入,提升「老友記」的安全感。

他又指,社會經濟發展迅猛,物價飊升, 長者年輕時的儲蓄未必能追得上不斷上漲的物價水平,致使不少長者需要依靠養老金、敬老金等政府津貼維生。然而,養老金金額多年維持不變,其原因是本澳綜合物價指數未能觸發養老金調升給付水平,但是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包括衣、食、住、行及教育等多個大類,未能切實反映長者的消費及壓力實況。故此,他要求當局交代會否另設「長者消費物價指數」。

多名直選議員亦認為當局應調升養老金,公職人員協會理事會副主席、直選議員謝誓宏指出,現時的生活開支,讓部分本澳長者生活更加艱苦,尤其是靠養老金和一些政府的支援過活的長者。當局應多方面考慮有關調薪養老金金額事直,以保障長者生活的質素。

另一直選議員、身兼江門同鄉會副會長的羅彩燕則指出,當局應檢討養老金與通脹指數掛勾的機制以及如何增撥財政盈餘到社保基金。

她又指,對一些缺乏家人照顧的長者、獨居長者、貧困長者,養老金是賴以為生的生活費,當局適當地調升養老金的金額。

工聯副理事長、直選議員李靜儀表示,以CPI為參照未能反映長者的消費實況,因為部分指標與長者無關,而現時長者卻感受到經濟壓力。當局應去調整養老金,甚至應為長者提供更多的支援。

立法會今日舉行質詢大會。

歐陽瑜:政府不能不跟機制

在回應議員問及現時是否調升養老金,歐陽瑜回應指,以政府而言,不能不跟機制,「如果我們是有機制不跟,那怎樣可以是作為一個政府?」

她又指,以來自己個人來講, 認同增加養老金。讓一些老人家是有更好的收入、更好的生活 「個人來講, 我是很贊成的, 但是作為一個政府的代表來講, 我們可不可以不按機制來加, 真的不行。」

歐陽瑜:進一步研究編製「長者消費物價指數」的可行性

對於設立「長者消費物價指數」的建議,歐陽瑜則指,統計暨普查局將待有關調查結束後,嘗試在完成的調查樣本住戶中,抽取有長者成員的住戶進行研究,對有關樣本的代表性及消費結構等進行分析,並在確保數據質量符合要求的前提下,進一步研究編製「長者消費物價指數」的可行性。

她又強調,按照現行調整機制,倘若養老金自上一次調整後的累積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變動率達到3%時,便須同步參照過去5年平均社保基金的整體收入及人均預期壽命變化等,綜合考慮調整建議方案。建議方案依法須聽取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的意見,最後由特區政府作出決定。倘若累積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變動率少於3%,原則上各項給付金額維持不變。不過,調整機制亦引入了基本養老保障水平,即養老金加敬老金不低於最低維生指數作為「補底」。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回應議員質詢。

歐陽瑜:去年長者受惠於養老金、敬老金、現金分享 平均每月最高6,268

歐陽瑜又稱,去年65歲或以上的長者仍然繼續受惠於養老金、敬老金、現金分享、醫療券,以及預算盈餘特別分配,而最高合共75,220澳門元(下同),平均每月最高6,268元。加上長者免費醫療及豁免車資等其他措施,都是構成對長者全面生活保障的重要元素。倘長者在收取上述款項後仍不足應付其生活,仍可按既定的恆常機制向社會工作局申請經濟援助及其他的支援服務,從而得到社會救助。

她又指,根據2023年數據顯示,只有不足1%的養老金受領人在收取社保給付後仍需要向社工局申領經濟援助,反映本澳現行的社會保障體系及相關機制有效發揮其作用,且以合適的資源精準扶助有需要的居民。

歐陽瑜:社保基金靠政府盈餘  不能「話加就加

歐陽瑜又強調,政府並非永遠都有盈餘能補貼社保基金,「假設十年、二十年後,政府沒有任何盈餘,同時長者比例不斷地增加,社保完全沒有錢了,那怎麼辦呢?」作為負責任的政府,當局應把如何保持社保基金持續發展作為一個研究方向,而非假設政府年年有盈餘,「話加就加」。

她又稱,現時本澳長者的比例越來越高、老年化越趨嚴重,現時社會亦需要考慮是否應引入一些是高質素的人才,「令到我們人口的比例更加均衡,而這些高質素的人才可以在澳門貢獻收入,令到澳門的發展更加理想,降低(本地)財政沒有盈餘的可行性。」

歐陽瑜續稱,本澳的養老保障體系是多點支撐,養老金從不是長者生活的唯一依靠。居民若想要更充裕的退休生活保障,除依靠特區政府提供的基本養老保障外,很大程度上是需要加上個人儲蓄以及家庭支援來支持,因此,居民應未雨綢繆為日後退休生活作好生涯規劃,以提升日後退休生活的質素。她又呼籲更加僱員加入非強制性央積金。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