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預測明年本澳經濟增長介乎8.3%至21% 受內地經濟發展不確定性影響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7469

時間:2023年12月27日 21:21

資料相片

澳門大學預計明(2024)年本澳經濟增長處於8.3%至21%之間,而特區政府最終收入維持在約953億澳門元(下同)至1,096億元。澳大預計,明年本澳將會面對內地經濟發展的不確定性,即房地產市場收縮、地方政府債務和企業債務,此等都會影響居民收入,從而降低內地居民到澳旅遊的興趣和消費能力。

澳大澳門研究中心及經濟學系(下稱課題組)發表本澳的明年經濟預測。據該預測,在兩個情景下,明年本澳的經濟增長處於8.3%至21%之間,服務出口增長為10.3%至26.7%之間,特區政府年收入將維持在953億元至1,096億元左右。

據特區政府明年財政預算,澳門特區一般綜合預算的收入總額約為1,071億元,而特定機構彙總預算的收入總額約為281.09億元。

澳大課題組又指,基於內地旅客仍然是影響澳門發展的主要因素,以及沒有重大公共衛生影響正常社會運作的前提下,故考慮兩個影響內地旅客人數的可能性:較樂觀及較審慎。情景一,即明年旅客人數回復到2019年水平;而情景二即明年旅客人數比今年增加5%。

課題組又指,基於內地經濟發展的不確定性,即房地產市場收縮、地方政府債務和企業債務影響本澳經濟,此等因素將影響內地居民收入,降低他們到澳旅遊的興趣和消費能力。「在考慮兩個情景:情景一假設內地經濟增長放緩對澳門的影響較小,內地旅客人數持續有較高增長且2024年內地旅客人數回復到2019年水平。情景二則假設內地經濟增長放緩對澳門的影響較大,2024年的內地旅客人數只有很低增長,僅比2023年增加5%。」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