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區社諮委關注遊客增加衍生問題 指影響澳門旅遊形象

即時報道

文:華生

網址:https://aamacau.com/?p=99445

時間:2023年03月1日 18:18

隨著政府放寬防疫限制措施,澳門遊客量劇增,目前雖尚未回復至每年近4000萬人次的高峰,但過往遊客影響社區的問題已「復常」。隨公共衛生問題外,近年興起的「打卡文化」亦影響居民生活。中區社諮委關艷娟表示,近期發生遊客擅自進入私人屋苑進行網紅打卡的事件等,影響居民生活及旅遊形象。

新春期間的大炮台

多名中區社諮委今(1)日在平常會議的議程前發言中提及了遊客問題,其中,關艷娟(婦聯培訓中心助理主任)表示,隨防疫措施及通關政策的調整,旅遊業表現迅速升溫,旅客數量顯著增加,大街小巷人流絡繹不絕。然而,經濟復甦的背後同時衍生了對社區的滋擾和安全隱憂,例如近期發生遊客擅自進入私人屋苑進行網紅打卡的事件,並在網上宣傳和鼓吹相關行為;更疑有遊客使用無人機等攝影工具進行拍攝,令公共設施受到破壞,對本澳的旅遊形象及社區民生造成負面影響。

她建議:旅遊局宣傳和推廣社區旅遊時,應重點宣傳本澳個資法律,讓遊客清楚認知本澳對私隱的重視和保護,同時保障居民的正常生活;建議治安警察局加派人員進行巡查,增加與樓宇物業管理公司的合作,或在當眼處張貼相關宣傳單張,提醒旅客如無批准勿亂闖民居住宅。

根據第 43/2021 號行政命令所核准的《澳門空中航行規章》,任何人士如要在本澳範圍內進行無人機放飛活動,必須符合相關規定及限制。關艷娟建議澳門民航局仿效鄰近地區相關指引,提升針對無人機的監管力度,並聯同旅遊局向遊客宣傳,保障本澳的空中安全。

她又建議增加與內地平台及執法部門的溝通和聯繫,善用聯合執法機制,加強旅遊市場監管,如出現人為破壞等違法行為,應及時執法,維護社區安全與旅遊發展之間的良好平衡。

中區社諮委關艷娟

促向內地宣傳《公共地方總規章》

中區社諮委朱愛莉(婦聯家庭服務中心主任)表示,澳門景點地區除多了遊客,垃圾也有所增多,而增多了的垃圾主要出現在路邊的休憩區的座椅上,十分影響市容,她建議適當地在遊客旺區、小食店附近增設垃圾桶; 在節假日期間加強巡邏,以勸喻形式提醒旅客保持地方清潔;在澳門各出入境口岸,或與國內不同網絡平台宣傳如違反了《公共地方總規章》 的後果;盡快修訂《公共地方總規章》的罰則。

促善用營地街空置檔攤

中區社諮委曾家樺(街坊總會南區辦事處主任)稱,中區噴水池一帶人流暢旺,當中營地街市熟食中心吸引不少旅客來澳「搵食」及「打卡」。但有市民和旅客反映,營地街市的設施較舊,衛生環境較差,除熟食中心較熱鬧外,其他檔攤都較為冷清,甚至有空置的情況。他建議,營地街市若未來重整後可以打造成本地人的生活場所,亦可成為旅遊景點,將街市與旅遊有機結合,相信可以吸引旅客外,更能改善街市的經營環境。

donation-ad

中區社諮委曾家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