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澳門跟隨世界保育利用文物的大潮流 歐陽瑜:先保護後活化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6801

時間:2023年11月27日 22:22

社會文化局司司長歐陽瑜回應議員提問。

社會文化局司司長歐陽瑜表示,在文物保育及利用方面,本澳亦跟從現今世界大潮流,即「先保護、後活化的潮流做法」,當局亦將繼續在一些世遺景點推出平日及節慶特備活動。

歐陽瑜今日列席立法會回應議員針對社會文化範疇的問題。官委議員胡祖杰關注本澳歷史建築物以及本澳世遺保育及宣傳、當局如使利用本澳文化資源。

在歷史建築物保護方面,歐陽瑜表示,在修維歷史建築物方面已收到四個相關申請,當局正在檢視並希望在建築物維修好後可達至活化,「首先是保護,然後就活化」。當局會鼓勵建築物的持有人思考應用,亦樂見這些歷史建築如何與商業機構合作,達到活化的目的。

在大賽事舉行之時,當局在大炮台舉辦賽車特別活動。

她又稱,在文物保育及利用方面,針對不同的世遺景點,當局會「好好地活化利用他們」。例如大炮台或福隆新街,平日這些地點會有活動;在節慶之時如大炮台則推出的特別活動如賽車、中秋節等。澳門亦跟從現今世界的大潮流,即「先保護,後活化的潮流做法」。

有關世文遺保育及宣傳方面,歐陽瑜表示,當局會推進澳門歷史文化遺產的展示館,本澳歷史文化遺產監測中心已在去年11月中投入運作。

歐陽瑜又主動提及「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草擬最新進程,並稱當局已有最後版本,而自己亦看了最後的版本,並希望明年可完成相關工作。

她又表示,當局就該計劃當工作了「幾年時間」,因相關文件需要「好多個來回」,既要送去國家文物局,又要送去世界遺產中心檢視、 接著又送去世界遺產中心。其後,當局又再改,改完又再經文物局送去世遺中心檢視。「等了幾個來回⋯⋯ (在)2024年希望可以完成相關的工作。」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