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強颱風「蘇拉」來襲 本澳延遲開學「慢半拍」?

即時報道

文:實習記者周青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4473

時間:2023年09月3日 22:22

明日將有約9成中小學校開學,願開學日順利完成,讓廣大家長終可舒一口氣。(資料相)

超強颱風「蘇拉」上周五襲澳,正所謂開學日碰正颱風天,讓不少盼望家中小孩早日返校的家長憂心不已。然而,相對鄰近地區,本澳在公佈有關開學日的安排似乎「慢半拍」。

粵港澳不少非高等教育學校原定9月1日開學,但超強颱風「蘇拉」的到來,令學校不得不延後開學。「蘇拉」來勢洶洶,多地的氣象局或天文台早已預測「蘇拉」將會在9月1至2日相當接近珠江口一帶。

為確保學生安全,汕頭、汕尾、惠州等粵東多市在8月30日陸續宣布,中小幼延遲至9月4日開學,暑期託管、軍訓等一切校內活動9月1日起停止。隨著「蘇拉」的逼近,鄰近的珠海也在8月31日中午 12時提升防風應急響應級別,同時宣佈全市中小幼學校開學時間調整為明(4)日。

反觀港澳兩地情況,8月31日下午3時40分,香港已經懸掛3號熱帶氣旋警告信號,並宣佈幼稚園、肢體傷殘兒童學校及智障兒童學校當日停課,而澳門除了氣象局正召開新聞發布會,並無其他有關開學的消息。

直至同日下午4時44分,本澳教育及青年發展局終於發佈新聞稿,宣佈延後開學:

「根據氣象部門的預測,熱帶氣旋『蘇拉』正逐步向本澳逼近,並有機會於9月1日懸掛3號風球,加上未來數日正值天文大潮及疊加風暴潮,『蘇拉』對本澳的影響將逐漸顯著。基於以學生的安全為首要考量,教青局經與氣象部門、教育界及學校會商後,由於9月1日不涉及學校考試,教學影響相對較小,宣佈非高等教育學校的開學日延至9月4日或之後。」

香港特區政府則在8月31日的下午5時整公佈,因香港天文台會在9月1日上午2時至5時之間改發8號熱帶氣旋警告信號,所有學校停課。雖然在發佈學校停課消息的時間上,香港的確稍慢於澳門,但相較於澳門當局在開學前不足24小時,仍是表示「有機會」懸掛3號風球,有網民認為香港說明何時改發8號的安排讓市民「更安心」和「能做好準備」。

颱風突發記招未見教青局代表,局長反而在畢業禮?

隨著超強颱風「蘇拉」的逼近,本澳氣象局於8月31日下午3時召開熱帶氣旋「蘇拉」特別新聞發佈會,出席人士包括地球物理暨氣象局局長梁永權、副局長鄧耀民和氣象監察中心主任陸鎮樺。開學在即,再加上當時延遲開學的消息未公佈,不少學生和家長都擔心翌日能否按時開學。有記者在記招上多次問及「蘇拉」會否影響開學、是否需延遲開學,會上氣象局代表回應指這需要等相關部門公佈有關安排。

位於大潭山的氣象局 (資料相)

那到底相關部門代表在哪?據報道,教青局長龔志明於8月31日在新濠天地,作為主禮嘉賓參與全人發展計劃畢業典禮。

為何在颱風特別新聞發佈會上未見任何教青局的代表回應廣大學生及家長所關心的開學日安排,這就不得而知了。

「海葵」蓄勢待發,澳門又會如何部署?

一波剛平,一波又起,似乎今年的開學並不平靜。超強颱風「蘇拉」剛離開澳門,「海葵」已經緊接其後。根據本澳氣象局消息,熱帶氣旋「海葵」目前正橫過台灣地區,當局將考慮於明日發出熱帶氣旋警告信號,未知本澳相關部門今次又能否及時做好安排,讓廣大學生及家長明日安心開學?而香港天文台將會在明早考慮發出一號戒備信號。

明日將有約9成中小學校開學,願開學日順利完成,讓廣大家長終可舒一口氣。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