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促加強青少年國學推廣及學習 教青局:善用內地豐富文化及教育資源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9402

時間:2024年03月24日 17:17

教青局

工聯副理事長、直選議員梁孫旭早前提出書面質詢,要求當局促進青少年在國學方面的推廣及學習以助中華文化薪火相傳。教青局回覆指,局方會積極拓展與內地的合作,藉善用內地豐富的文化及教育資源,促進學生瞭解中華文化。未來,特區政府將繼續循不同層面持續加強青少年學生對中華文化的認識,厚植家國情懷。

局方又指,特區政府重視培養青少年學生對中華文化的認知和理解,循多渠道增強他們的民族自豪感,形成文化自信,而《非高等教育中長期規劃(20212030)》已把培養學生的家國情懷與國際視野列為重點發展方向。

梁孫旭在書面質詢中問及當局如何加強對青少年在國學的推廣以及學習,以及有何方針讓學生能更有系統地深入學習中華傳統禮儀文化。

他又問及當局與內地除了針對文化藝術、文化產業等開展合作之外,會否在青年的中華禮儀文化教育方面加以著墨。

教青局在回覆中指,局方自2022 年起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國學核心課程師資養成計劃」支持單位,每年推動教學人員參與相關的國學教師培訓課程,亦設置並持續更新網上「品德與公民教學資源庫」,協助教學人員開展中華傳統禮儀文化教育,並將中華文化融入社區品德教育推廣活動及親職教育活動中。另一方面,文化局亦藉推行「澳門文化藝術青少年計劃」,深入校園推廣中華文化,並持續與內地及香港相關部門合作舉辦「內地與港澳中學生文化遺產暑期課堂」、「粵港澳青年故宮實習計劃」等項目,讓學員體驗中華文化精髓,增強他們對傳承中華文化的責任感、使命感及優越感。

青少年愛國愛澳教育基地。

青少年愛國愛澳教育基地。(資料相片)

愛國愛澳教育基地至今已累計接待逾133,000 人次

教青局又指,去年局方與廣東省博物館合作於「青少年愛國愛澳教育基地」(下稱基地)推出「國情鄉情-嶺南文化與澳門」展覽,向青年學生呈現澳門中華文化、嶺南文化的傳承,以增強他們的文化自信。該基地亦會不定期舉辦多元化的中華文化博雅活動,並藉播映精選紀錄片,讓參觀者以富趣味和多元互動的方式,加深對中國歷史文化的認識。基地自20201216日開幕至去 年12 月,已累計接待逾133,000 人次。

局方自2021 年起,該基地亦推出面向本澳中小學校、高等院校及青年團體的「家國情懷延展教育計劃」(下稱計劃),透過結合基地和其他澳門歷史教學資源,讓相關學校、高等院校及青年團體規劃不同的學習路線,使學生及青年以活潑的方式掌握更多中國和澳門的歷史和社會發展情況。計劃由2021 年推行至去年12 月,共有約23,000 人次參與。

在促進學生對中華文化的瞭解方面,教青局稱,自2020 年起開展「中華傳統禮儀文化教育」計劃,透過多元方式將中華傳統禮儀文化教育議題帶進校園,並積極創設條件,讓相關的教育內容滲透在歷史、中文、常識、品德與公民等課程及教材中,亦資助學校開設與中華傳統禮儀文化相關的餘暇活動,以及持續開辦不同類型的教學人員培訓,支持學校開展各項傳承中華文化的活動。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