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私校學生學習葡文 教青局提供為期四年、免費葡文課程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2926

時間:2023年07月13日 19:19

於婆仔屋舉辦的葡語國家市集,不少葡人帶同小朋友參加。

於婆仔屋舉辦的葡語國家市集,有不少葡籍人士帶同小朋友參加。(資料相片)

教青局表示,局方將在新一個學年度向私立學校推出「葡語培訓項目」,即一個為期四年、免費的葡文課程。課程分個四級別、對象為初中生,每年合共180學額,讓私校學生為日後學習葡文或相關課目提前準備。

教青局非高等教育廳廳長張子軒表示,該項目能夠讓一些有意赴葡升學的私立學校學生一個機會,系統地學習葡語。

教育委員會今(13)日舉行今年第一次平常會議。會後,張子軒向傳媒介紹有關本澳學生赴葡升學及加強葡語教育的工作規劃。

張子軒表示,特區政府在近年以多項措施去優化本地葡語教學,包括在中學階段加強學生的葡語能力,讓學生能夠達具備直接入讀葡國大學一年級的水平。 針對以中文或者英文教學的一般的私立學校,局方將推出一個為期四年、免費的葡語的課程。該課程的特點就是由教青局去牽頭,對象就是由學校甄選出初中學生、再由教青局甄選。

教青局非高等教育廳廳長張子軒

他又指,教青局希望藉這計劃讓日後有意就讀葡文或相關學科的學生在中學階段,可以獲得相對應符合到未來可以赴葡升學的一個語言水平。這個葡言課程總共分四個級別,即A1、A1-A2、A2、B1。A1及A1-A2這兩級別的收生名額各為60個,而A2及B1這兩個級別名額各為30人。

他續指,該語言課程亦會包括葡國的社會文化、有關葡語國家升學資訊以及不同階段的語言水平考核。

張子軒強調,學生參與該葡文課程的成續不會計入校內的成績,局方希望提供一個葡語課程,讓學生既可以兼顧其本身學校的課程,亦可以葡語課程內得到一個學習,在未來在升學發展上會有更廣闊的道路。

中葡職業技術學校

張子軒又表示,局方亦藉整合公立學校資源明確了重點發展葡語教學公立學校,即高美士中葡中學 、鄭觀應公立學校以及中葡職業技術學校。今年高美士中葡中學小一葡文班擴大,並收到兩班的葡文班學生。中葡職業學校亦開始了一個以中葡翻譯為專業職技課程,該校學生可以利用這個職技課程的彈性和實踐優勢,讓高中學生可專攻中葡雙語的能力,同時也可以去到不同的機構或者政府部門實習以提升語言水平。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