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發生學生輕生及校園傷人案 教委會年度首次平常會議未討論 教青局強調學生身心健康放在首位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2952

時間:2023年07月14日 1:01

教育委員會召開2023年度第一次平常會議。

本周一(10)利瑪竇中學發生傷人案,一名男學生襲擊一名女學生;於六月末,一名女生輕生,兩事件引發社會關注校園安全及學生身心健康。問及兩事件,教青局非高等教育廳廳長張子軒回應,利瑪竇中學傷人案兩學生已有心理輔導員跟進,又指學生自傷成因複雜且難以歸因,局方已將學生身心健康工作放在首位。

問及昨(13)日教育委員會舉行全體會議首次平常會議中有否討論兩事件,張子軒回應稱,有關學生身心健康工作亦是日常工作,而且與是次會議主題無關,故並沒有安排討論相關事件。

日前一名利瑪竇中學已退學舊生回校收拾物品期間向一位女同學施襲。據教青局及校方指,該男學生有情緒問題困擾,兩人間曾有過節。

昨日教青局教育委員會舉行全體會議,會後有媒體問到利瑪竇傷人案最新進展為何?局方是否已有調查結果,掌握事件來龍去脈?會議期間有否討論該事件以及上月學生輕生事件。

張子軒回應利瑪竇傷人案最新情況指,女學生受皮外傷,經院方處理後和情緒穩定,事發當晚已回家,現兩學生都有心理輔導員跟進情況。又指事發時校方已充分跟足危機處理指引進行通報。

亦有媒體問及近日連續有學生自殺及施襲案件,局方將如何在學生身心健康工作上改善及補足漏洞?然而,局方未有正面回應。

教青局非高等教育廳廳長張子軒回應媒體提問。

張子軒回覆時只重覆表示已有幾大方向去要求學校強調落實做好關顧學生的工作,將學生身心健康工作視為首要目標,已落實到各項具體的工作會議和實際工作當中 ,故昨日的教育委員會全體會議並沒有安排相關議題討論。

張子軒又強調,政府各部門持續展開學生身心健康工作,例如制定學校建立校園危機安全的工作小組、在考試及臨近假期時由老師或輔導員為有需要學生提供情緒輔導、為班主任提供對學生情緒輔導及關心其家庭狀況的培訓、安排心理師及輔導員駐校、提供抒壓指引文宣、為學生設計有多元評核機制等。

他又補充,局方建設有關照學生身心健康的「以愛同行」聯動機制是恆常運作。

張子軒又表示,學生自傷成因複雜無法簡單歸因,多次呼籲傳媒應遵世衛報導自殺事件的「六不」標準,防止渲染事件,造成仿效現象。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