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條跨海大橋車主橋鋼箱樑節段吊裝時發生「傾側」 公建局:調查及分析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2955

時間:2023年07月14日 20:20

建造中的澳氹第四條跨海大橋,相片攝於本年六月。

公共建設局表示,澳氹第四條跨海大橋今(14)早進行車主橋鋼箱樑節段吊裝工作,「由於部分吊點出現不穩定的情況,在吊運期間構件發生傾側並落回運輸船上」。局方已指示承建及監理單位,「就有關情況進行調查及分析,並進一步檢視吊裝方法,以確保吊運安全及航行安全。」

在本媒截稿前,受吊裝工程影響的澳門水道還未復航。

至於有否人在事件中受傷、該運輸船有否受損,公建局則沒有在稿內交代。本媒查詢有否人受傷、運輸船的損毀程度等事宜,該局新聞聯絡人則指事件中沒有人受傷,至於船隻受損情況則暫未有相關資料。

公建局下午發稿稱,是次吊裝的鋼箱樑屬跨中段構件,而承建單位首次採用「架設在橋面上的1000噸級別橋面吊機進行吊裝該類構件」。吊裝工作於今早8時55開始,「按照既定程序,先吊起約20釐米,在靜置20分鐘並觀察一切穩定正常後,再以3毫米/秒的速度提升,至約4.5米的高度時出現縱向(南北)往北方向緩慢傾斜回落至運輸船甲板上。」

公建局又表示,因未能於航道封航時間內完成吊裝工作,對澳門水道恢復通航造成影響,局方即時派員到現場了解情況及檢視有關工作流程,務求儘快恢復航道通航。同時亦已通報海事及水務局,以協調有關延長封閉澳門水道事宜。

公建局派員到現場了解事件情況及檢視有關工作流程。(來源:公建局)

海事及水務局於晚上七時許回覆本媒查詢時表示,受影響的澳門水道仍未復航,有關部門會儘快處理事後工作,爭取恢復航道。

據海事局,澳門水道主要為業界使用的航道,主要為貨船及沙石船所用。

公建局資料顯示,第四條跨海大橋造約為52億澳門元,承建商為中國土木工程集團有限公司 / 中國鐵建大橋工程局集團有限公司 / 澳馬建築工程有限公司。由2020年至20231月止,受疫情的影響共延期了88工作天

該跨海大橋起自A區東側,與港珠澳大橋口岸人工島連接,跨越外港航道、往澳門水道,至澳門新城填海E1區,並預留與大潭山隧道對接高架橋。大橋主線全長約3.1公里,其中跨海段長約2.9公里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