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圖分兩期工程 首期工程開標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9320

時間:2024年03月19日 14:14

新中央圖書館 愛都酒店

新中央圖書館首期工程由公共建設局展開詢價招標,包括拆卸舊愛都酒店、建造新圖書館的基礎及地庫。七間建築公司報價最高者為8,998萬澳門元(下同),最低為6,978萬元。

該局指,整個新中圖工程分為兩期,首期工程最長施工期為450個工作天。

來源:公共建設局

新中圖位於士多鳥拜斯大馬路及高偉樂街交界愛都酒站舊址,佔地面積約為2,960平方米。根據設計方案,圖書館樓高3層及設有地庫層作儲物用途,總建築面積約12,710平方米,設有主圖書館空間、會議室、學習區和公共閱讀區等。

文化局曾於去年(2023)公開表示,新中圖將不設地下停車場。而總預算及完工日則需要待設計方案大致完成才可公佈。

壁畫拆卸工程資訊。

曾被指「淫邪」的愛都酒店壁畫,有指其靈感來源是文藝復興時期意大利名畫家所畫的幸運女神。

原愛都酒店外立面「幸運女神」壁畫。

而原愛都酒店外立面已有60多年歷史的「幸運女神」壁畫,則會在修復後移置到新中圖室內展示,去年9月已在壁畫外搭棚施工,惟至今文化局未更新該壁畫的情況。

文化局於去年9月發稿指,原愛都酒店建築外立面上的馬賽克壁畫已有60多年歷史,因長年於室外受風雨侵蝕影響,「目前保存狀況較差及脆弱,其頂部、左側及下方已出現大面積的馬賽克缺損,其餘部分亦存在多處裂痕及零星剝落。」局方正在為有關移置工作,對壁畫進行全面的檢測工作,包括對壁畫進行熱成像、表面溫濕度等儀器檢測,詳細檢查和記錄馬賽克壁畫的整體狀況,並將透過取樣分析、馬賽克分離測試,掌握壁畫的原材料,以及飾面與牆基間的黏合狀況,從而制定妥善的壁畫修復及移置方案。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