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瑪竇中學舊生入校持利器刺傷女同學 治安警:懷疑兩人曾有過節  事件原因仍在調查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2881

時間:2023年07月10日 21:21

利瑪竇中學今(10)早發生傷人事件,一名女學生在課堂上被利器刺傷,送院後暫無大礙。

 

利瑪竇中學今(10)早發生傷人事件,一名退學男生在返校收拾個人物品時,在課堂上以長約四至五吋長的刀刺傷同班一名16歲女學生,傷者經救治後暫無大礙。警方指事件原因仍在調查,但據調查兩人曾有過節且不涉及感情糾紛。教青局局長龔志明引述校方表示,兩人沒有重大「過節」,該名施襲男生有情緒問題曾接受該校社工輔導,至於其他案件細節則有待治安警調查後公佈。

龔志明又呼籲,學生若有情緒問題應向家長、老師或信任的人溝通,家長也應多關心學生情況。

事件後,校方在其網站貼出「特別通知」。據校方,該名男生為中學生,早前已主動退學並轉校。今早返校收拾個人物品期間向一名女學生進行攻擊,而受傷女生在經醫院處理後「傷勢並無礙」。

治安警察局發言人梁志成。

警方:初步調查過節不涉及感情

治安警察局發言人梁志成今日在警方例會表示,警方於今天早上約11時34分接到事件通報,大炮台街利瑪竇中學發生一宗傷人案件,一名早前退學的男學生懷疑以利器刺傷一名女學生,未交代是什麼利器。當時警方派出兩名警員到場處理。

梁志成又表示,兩人皆未成年,互相認識且曾經是同班同學,暫了解有過節但不涉及感情糾紛。

據警方,被攻擊的女學生右邊肋骨位置受傷,情況屬輕傷,現無大礙並仍在留院。

至於兩人有何過節、有否涉及霸凌、是否屬隨機攻擊等問題,警方則回覆稱,事件仍在調查中。

龔志明施襲男學生有情緒問題 曾接受該校社工輔導

事件發生後經校方緊急通報,教青局人員包括龔志明到場與校方舉行緊急會議。龔志明引述校方指,該名施襲男學生在約莫半學年前轉校到利瑪竇中學,有情緒問題並曾由駐校社工協助跟進,「都需要協助同幫助。」又指兩人沒有重大過節,其他案件細節則有待治安警調查後公佈。

問及該事件是否屬隨機攻擊?或是鎖定該女同學為攻擊對象?龔志明則表示有待警方調查。

教青局局長龔志明回應利瑪竇中學傷人案。

龔志明:有指南供學校應對校內治安問題

被問及有何對策加強校園治安時,龔志明回應,教青局一直有指南供學校應對外人入校問題,例如限制外人進入學校的手續或身份識別程序。今次事件涉及學校舊生,與外來人士入校有區別。局方亦在與校方的緊急會議中提及,希望校方繼續在相關方面加強措施。

他又表示,是次攻擊事件發生時,利瑪竇中學已完成考試,接近暑假,學生只需上午回校完成教育活動。事件發生後校方亦會正常運作。

龔志明又指,現場目睹事件的同學暫時情緒穩定,未來一段時間內亦會緊密關注他們的情況和心理變化。

教青局:即時啟動危機處理機制 目睹事件同學情緒穩定
呼籲學生及家長關注情緒問題

事件發生後,教青局於下午2時左右發稿指,接到緊急通報後,局長聯同多名主管到校處理現場事務及進行緊急會議。該名男學生在課堂上以利器施襲後,隨堂老師馬上啟動應急機制,保護現場其他同學撒離現場。學校其他老師即時到現場支援,管控及安撫該名男學生,其後交由警方跟進,同時將受傷女學生送院處理。

教青局又指,已即時與校方啟動危機處理及開緊急會議,向現場目睹事件的十多名同學提供即時輔導支援,同時派員到醫院支援學生及其家屬。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