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青局:「澳門新街坊」學校優先招收項目內居住澳生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0128

時間:2023年03月26日 17:17

勞工界間選議員、工聯副理事長李振宇書面質詢社會在低出生率下,當局如何緩解學校的收生壓力,他表示,非高等教育小幼階段面臨縮班風險,尤其在「澳門新街坊」項目未來進一步分攤部分生源的情況下,澳門的部分學校尤其是弱勢學校將面臨嚴峻的收生壓力。

橫琴「澳門新街坊」項目效果圖

教青局回覆指,「澳門新街坊」項目所配套的學校,將優先招收在橫琴「澳門新街坊」居住的澳門學生。教青局積極支持學校提升辦學水平,開展學校綜合評鑑等措施,推動學校提升整體運作水平和競爭力。

促下調每班人數緩解學校收生壓力

李振宇表示,2022/2023學年,本澳正規教育幼兒階段和小學階段班數分別在195至213班之間和192至220班之間,若去年4344名新生嬰兒未來均適齡入學,即使按照小班制最低每班25人計算,非高等教育小幼階段依然面臨縮班的風險,尤其在「澳門新街坊」項目未來進一步分攤部分生源的情況下,部分學校尤其是弱勢學校將面臨嚴峻的收生壓力。

間選議員李振宇

李振宇問,在維持小班制的基礎上,當局會否考慮適當下調小班制每班人數,在優化每班師生比的同時,緩解「弱勢學校」未來可能面臨的收生壓力?

教青局協調訂定幼兒一年級新生招生方案

教青局表示,按實際情況善用現時每班學生設定在25至35人範圍內的彈性機制,制訂非高等教育學額需求和供應規劃,使學校可以按實際情況,彈性調節整體班級規模,避免因低出生率導致生源下降影響學校班數,以及當學生總體人數上升時教育系統過度擴張;同時透過彈性機制能將班級數量維持在較穩定的規模,保持教師團隊的穩定。教青局亦持續與學校溝通,協調訂定幼兒教育階段一年級新生的招生方案。

該局稱,「澳門新街坊」項目所配套的學校,將優先招收在橫琴「澳門新街坊」居住的澳門學生。不論出生率如何變化,學校的教育質素和辦學特色也會影響到學校的收生情況,因此教青局積極支持學校提升辦學水平,開展學校綜合評鑑、發展各類教育資源、開發「智慧校園」平台等,推動學校提升整體運作水平和競爭力。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