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突宣佈全民檢測見真章  羅奕龍否認溝通失誤:無嘢係完美無瑕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7791

時間:2021年08月4日 23:23

晚上仍見市民排長龍等做核酸檢測。

衛生局昨(3)晚11:24突然透過新聞稿宣佈啟動全民核酸檢測,其後又在今凌晨2:05以新聞稿公佈全民核檢流程。在未搞清楚細節安排的情況下,引致大量無預約的市民湧至檢測站,加上開站準備未就緒、健康碼系統一度故障頻頻甩轆,令特首賀一誠也要在中午召開記者會致歉令民怨降溫。

凌晨兩點宣佈流程,朝早九點即實施;有預約及無預約的市民並無作分流處理。被多次追問安排是否太倉促,為何啟動全民檢測的標準突然改變?早有預案的全民核檢見真章何以如此狼狽?衛生局長羅奕龍稱,處理疫情不同時間有不同處理方法「好正常」,「快速和果斷對疫情防控非常重要」,這是聽取專家意見後作出的決定。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中)。

他不認為跟媒體和市民溝通出現問題,「我不是做媒體出身,不同形式都係發佈、溝通途徑,看不出發新聞稿有甚麼問題」。他強調,新聞稿所指的「無預約也可做檢測」的安排,原意只是為了方便不習慣使用手機、有特殊需要的人群,並非開放予一般人。他不只一次稱讚澳門市民踴躍支持和熱心響應全民檢測,造成好多人無預約就趕過來,「現場同事覺得既然你黎到又願意等,咁咪俾你等囉」。

羅奕龍也有就早上的混亂致歉,但他更強調要在短時間內協調各部門和機構準備檢測站的開站工作非常繁重,加上健康碼系統意料之外的故障,今早的狀況並非溝通不足、發佈訊息安排混亂所致。他又著記者向前看,「睇事情不能只睇一面,三天工作只睇一朝早,任何工作都有改善空間,不相信41個站點同時開放可以完美無瑕」、「唔應該一有問題就話你做得唔好,無預案。」

另外,早在官方消息確認開展全民核檢之前,已有媒體率先披露有關消息,今午的新聞發佈會上行政長官賀一誠表示,當局並無優先放料予任何媒體,強調「以官方消息為準,不存在偏頗(任一媒體)」 。此前珠海出現確診案例,本澳防疫政策有變時,羅奕龍也曾只透過官媒澳廣視專訪宣佈防疫措施,當時也遭批評有違訊息透明公開原則  。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