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倡離島醫院採非公營機構營運 衛生局︰公立醫院屬性不變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9295

時間:2021年09月15日 14:14

衛生局今日舉行記者招待會,公佈優化離島醫院醫療服務模式研究。研究報告由香港大學醫學院撰寫。報告提出四種可行的營運、管理和服務模式建議,並建議採用公私合營管理離島醫院,讓澳門醫療系統有機會推行改革及具備應對未來挑戰的能力。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表示,離島醫療綜合體將會採用公私合營的模式,私營機構指的是第三方機構,包括一些不是以商業模式運作的優秀醫療機構。他強調離島醫院的公立醫院屬性不變,現正與不同機構商討合作營運模式,例如把整個管理權交至第三方全權負責,當中涉及商業合作、管理服務費、盈利分成等。至於病患收費等方面,羅奕龍表示,人口老化、醫療成本上漲是全球性問題,政府希望探索一個模式,維持日後財政上的可持續發展。

研究報告提出四種四種新離島醫院可運行管理和服務模式,包括全面由政府營運(模式一,類似山頂醫院);管理成立公營公司,使營運及管理企業化(模式二,類似香港醫院管理局)。公私合營模式包括定位屬公立醫院,由合作方營運管理和提供服務(模式三、類似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定位屬私家醫院,由私人公司取得特許經營權(模式四,類似私人醫院)。報告中建議採用模式三,認為有機會讓澳門醫療系統進行改革以及具備應對未來挑戰的能力。

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在透過視像表示,2020年8月受本澳衛生局委託,就新離島醫院服務模式研究,經分析和比較四種營運方式後,認為引入合適的非公營機構,可以是商業牟利企業或非牟利機構,在指定年期內負責營運、管理和維修醫院,而澳門特區政府則保留所有設施擁有權,這一套合作模式最適合新離島醫院的營運方案,亦可望提高澳門特區醫療水平和效率。

離島醫院料2023年啟用 提供1100張病床

衛生局研究暨策劃室主任黃靜波表示,離島醫院綜合體預計2022年落成,2023年啟用。總面積42萬平方米,共七棟建築物,病床約1,100張,料全澳病床將增加50%,並增設核醫學、放射治療中心等設施。

有傳媒較早前報道,離島醫院可能由內地醫院營運。衛生局局長羅奕龍稱,當局有與不同地方的醫療機構不同程度的接觸,暫未適宜對外公佈。由於完成硬件和正式營運的時間較短,無理由等研究報告出爐後再與外地醫療機構接觸。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