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第四季自殺數26宗 八成為本澳居民 衛生局:居民應多聯繫、關懷他人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8135

時間:2024年01月29日 18:18

示意圖(來源:unsplash)

衛生局表示,自殺死亡監測結果顯示去(2023)年第四季共錄得26宗自殺死亡個案,年齡介乎20 至85歲,分別是20男6女。其中澳門居民21宗佔約八成、非本澳居民5宗。資料分析可見,本季自殺原因與精神病、慢性或生理疾病,以及賭博或財政問題有關。

該局又指,自殺原因錯綜複雜,可能涉及精神疾病、心理學因素、社會經濟因素、家庭因素、人際關係因素,以及生物遺傳因素等。防治自殺需要全民關注及積極參與,居民在日常生活也應對身邊的人多聯繫、多關懷、多聆聽,並鼓勵受情緒困擾的人積極尋求專業協助。

另外,該局重申,政府關注居民精神健康,政府部門與社區機構之間設有溝通和跨部門協作機制,以擴大社會支援及服務網絡,讓相關部門介入協助防治自殺。居民亦可到塔石、筷子基、黑沙環、青洲、海洋花園、湖畔嘉模、下環及石排灣衛生中心預約使用心理保健服務。此外,該局亦持續協助街坊會聯合總會、澳門婦女聯合總會等非牟利團體設置社區心理輔導機構,推動自殺防治及提高居民辨識自殺危機。

該局又呼籲,凡受到情緒困擾及感到絕望的人士,可直接致電明愛生命熱線 28525222,尋求情緒疏導服務。如需要獲取更多有關心理健康方面的資訊,可瀏覽衛生局「心理健康資訊網」。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