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本澳很多自殺個案涉及中學生及長者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10107

時間:2024年04月17日 1:01

行政長官賀一誠昨列席立法會大會回應議員提問。

直選議員高天賜在昨(16)日立法會答問會上關注自殺問題,建議政府應緊急推出消費券和提高養老金等以助有需要人士。行政長官賀一誠回應稱,自殺是痛心的事,而本澳很多自殺個案涉及中學生及長者,當局將加強在學生以及長者心理輔導服務,而社會亦要反思如何提供支援。

賀一誠又強調,自殺是由多種因素形成的問題,不能完全杜絕,但與當局是否推出消費券不可直接掛鉤。

高天賜在昨日立法會上指出,去年本澳錄得88宗自殺個案,較 2022年上升一成,反映本澳自殺問題仍然嚴重,而現時衛生局精神科的求診人數有所增加。自殺問題攸關人命,當局必須正視且需有效政策和措施。

他又指,現時由於通貨膨脹、生活成本飆升、銀行利率高企,而居民的薪酬多年未漲,生活質素下滑。故問及政府會否緊急推出電子消費卡,以及提升養老金以幫助貧困家庭以及有需要長者。

賀一誠在回應時稱,自殺是一個比較痛心的事,但同消費券不是可直接掛鉤的問題。「係唔係發咗消費券就冇人自殺呢?2022年我哋都有發消費券,呢個我諗唔係一個直接掛鉤嘅問題。」

他續稱,自殺涉及多方面原因,或因無得到好的照顧、或工作壓力很大。自己亦經常與擔任校長、委任議員高錦輝討論有關學生的心理輔導,「因為我哋很多自殺個案係都是我們嘅中學生,呢個我們必然要知道 ,(自殺個案)一個係老人家、一個係中學生。」又呼籲市民照顧好家中的長者,若未能自己照顧的話,亦應多去宿舍探望他們。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