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籲以「人才引進」留住在澳就讀的外地大學生 賀一誠:現時符合要求不足兩百人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10111

時間:2024年04月17日 2:02

南灣為本澳商業區。

昨(16)日立法會舉行答問大會,直選議員宋碧琪以及梁孫旭關注本地人才發展、以「人才引進」計劃留住在澳就讀外地大學生等。行政長官賀一誠回應稱,當局正進行第二階段的人才引進計劃, 只針對有助本澳發展「1+4」產業的學科、且只納入20多個課程學科,故目前符合條件且在澳就讀的非本地大學生不足兩百人。當局會以循序漸進方式逐步開放。

身兼民眾建澳聯盟副主席的宋碧琪指出,本澳現時有3萬多名非本地大學生,部分亦屬人才,有助本澳走向高質量發展。故問及,當局將如何吸納這些人才以及當局會否開放移民政策。

針對本地人才發展方面,身兼工聯副理事長的梁孫旭認為,特區政府應制訂一套適應本澳產業發展的職業培訓、認證和嶄新的就業輔助政策,形成人盡其才、各展其能的良好局面。他亦問及特區政府在本地人資、人才發展方面有何佈局。

賀一誠在回應宋碧琪時指出,現時當局正處於第二階段的人才引進規劃,該規劃針對本澳發展「1+4」產業所需的人員。經人才專責委員會嚴格評議,現時本澳有 20多個學科可納入第 2階段人才引進計劃開放的範圍,且要求申請人的學科成績的平均績點(GPA)要至少 3.6分或以上,即是每一科要 90分以上。「我哋有個要求: GPA要達到至少是3.6分或以上⋯⋯科科都要90分以上的,達到了拿獎學金的最高的標準。」經當局評估,符合要求者「不會超過200個人⋯⋯係一個很少的比例。放晒嚟講,最多只有200個人可以進入(人才引進計劃)。」。

特區政府提出的「1+4」,即以建設澳門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這一目標,促進旅遊休閒多元,同時持續推動大健康、現代金融、高新技術和會商文體四個產業的發展。

昨(16)日立法會舉行答問大會,特首賀一誠列席回應議員提問。

他又強調,當局將循序漸進、逐步去開放人才引進,且當局必須按照標準評估。若在澳升大的外地學生想留澳工作,則須按「外僱法」來申請,這與人才引進制度不同。

賀一誠在回應梁孫旭時指出,在職業培訓方面,當一直在進行相關工作,亦希望本地僱員多考證。他又呼籲私人企業向有證書本地僱員提供更多向上流動的機會以及加以培養。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