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持續健全特區維護國家安全體系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10079

時間:2024年04月15日 16:16

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行政長官賀一誠。(來源:新聞局)

「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今(15)日舉行開幕儀式,本澳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行政長官賀一誠、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及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新聰等均出席。賀一誠在致辭中表示,今年是由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的十周年,本次「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可讓澳門居民「全面重溫和深刻領會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深層內涵和重大意義」。特區政府與本澳居民將「更好踐行總體國家安全觀,透過持續健全維護國家安全體制機制、不斷提升管治水平和治理效能」。

賀一誠又表示,本澳政府將「帶領社會各界團結奮進,持續健全特區維護國家安全體系,積極統籌特區的安全與發展,致力築牢維護國家總體安全的防線,保持澳門社會的長期繁榮穩定」。

他又回顧過去一年特區為國安所做工作,包括「進一步健全澳門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制、體制和執行機制,進一步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澳』原則,進一步牢固澳門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防線。⋯⋯在有效的總體安全保障下,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實踐取得了新的成效、新的進展」。同時,特區政府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優化民生工作、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取得新成效。並持續對外交流,豐富「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

賀一誠指,本次「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讓澳門居民「全面重溫和深刻領會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深層內涵和重大意義,充分認識當今總體安全形勢的複雜性、嚴峻性,以及國家和澳門特區在新時代偉大征程中所面臨的各種挑戰和機遇,全面了解十年來國家和澳門特區維護總體安全工作所取得的豐碩成果,從而以實際行動,堅定維護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積極推動澳門特區各項事業實現新的發展」。

他又稱,特區政府和澳門居民將「更好踐行總體國家安全觀,透過持續健全維護國家安全體制機制、不斷提升管治水平和治理效能,切實推動澳門經濟高質量發展、改善民生福祉,使廣大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和更能持續」。

賀一誠續稱,特區政府及本澳居民務求推動特區各項事業邁上更高的台階,「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更大的作為。」

今日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設於新口岸澳門綜藝館,由今日起展出至下(5)月15日。展覽以「總體國家安全觀,創新引領十周年」為主題,展覽內容包括「國家發展取得新成就,復興偉業開啟新征程」、「全面塑造高水平安全,扎實推進高質量發展」、「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切實維護各領域安全」、「把握國家發展新機遇,開創澳門繁榮新局面」和「愛國愛澳傳統齊弘揚,國家安全責任共擔當」5個部分。

政府指出設立該展目的是「為了讓本澳居民全面、深入瞭解總體國家安全觀提出十年以來,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建設取得的突破性進展,從而堅定不移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全力維護國家安全和澳門社會繁榮穩定」。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