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谷針」升級變「迫針」? 羅奕龍︰有替代方案就無違背自願原則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9292

時間:2021年09月15日 12:12

特區政府日前發出指引,要求未接種新冠疫苗的 2類僱員須至少每隔 7天核檢,被社會強烈批評「迫針」。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表示,新指引並沒有違背接種疫苗的「自願可選擇原則」,「首先我哋係冇限制到佢去返工,只不過要佢作為一個員工有責任保障工作環境以及服務對象的安全」,「自願可選擇』是針對疫苗接種原則,換言之,有疫苗接種以外的替代方案已經沒有違背自願原則。」

有傳媒關注新指引在社會引起強烈反彈,什麼情況下政府才會撤回指引?羅奕龍表示,這個只是防疫的原則性指引,具體推進的時間表由各個公共或私人實體根據實際情況自行去推行落實。「咁又何來去撤回?除非我哋覺保障公眾場所和服務對象是不需要的,我哋係無風險,我哋就可以撤回啦。」

羅奕龍又表示,新指引不可能包含各行業的不同情況作具體安排,具體執行細節由公共或私人實體根據實際情況去落實或規範。他又稱,有些機構的理解可能有問題,誤以為不接受定期核檢就要接種疫苗,「絕對不能咁做,因為違背自願原則。」

被問到新指引或會導致大批市民要經常檢核,本澳的檢測能力可否應付?羅奕龍回應稱,截止昨天,本澳20至 60歲人士為主的工薪階層的接種率已達67.7%,因此本澳核檢能力可以應付得到。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補充,目前7個常規核檢站每日最多提供 3.5萬人次名額,現時已有近7成工薪階層人士已接種疫苗,剩餘約有 10萬工薪階層人士即便每7日做 1次核檢,本澳的核檢能力均可滿足需求。而目前 18個疫苗接種站每日亦可提供逾 1萬個接種名額。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