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自殺問題不應忽視 教青局關注小組開會卻不通知傳媒 三日後發稿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9096

時間:2024年03月8日 13:13

「以愛同行」工作小組召開2024年首次工作會議。會議閉門進行,而會後亦沒有通知傳媒,且事隔三日發稿。(來源:教青局)

為關注學生身心健康及自殺問題,當局於2021年年初成立「以愛同行 —— 關注青少年精神與身心健康工作小組」(下稱工作小組),冀透過各方協作將生命教育的主題價值融入到學校規劃和課堂教學中,讓全社會做好生命的守門員。然而,工作小組於今年第一次的工作會議不單止閉門形式進行,亦沒有通知會後採訪,且在開會三日後才發稿。

觀察本澳過去青少年自殺個案數字,由2020年至去(2023)年,按年齡層看, 0至14歲自殺身亡個案錄得3宗、企圖自殺95宗;15至24歲自殺身亡個案則錄得21宗。

教青局昨(7)下午發稿指,「以愛同行——關注青少年精神與身心健康工作小組」於3月4日在教育及青年發展局仲尼堂舉行2024年第一次工作會議,「檢視2023年工作成效及商議本年工作重點。」教青局副局長黃嘉祺感謝各跨部門協作單位一直的努力,「攜手逐步鞏固現有的聯防、聯控、聯動機制,從各個層面持續優化、深化關顧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相關工作。」

該局又指,小組成員就今年的小組工作重點達成共識,包括「持續優化高危個案的跨部門協作機制的協調,跟進、深化家庭教育的角色擔當,與企業持續開拓家長培訓的合作」,舉辦「以愛同行」社區宣傳活動,推出「校園身心健康周」,配合社會工作局年度「幸福家庭月」系列活動,以及持續推出輔助教學資源及素材。

教青局又表示,會上港澳心理衛生會何志榮精神科醫生與小組成員一同探討青少年精神健康的現況及如何提供適切支援,「小組成員就會議內容分享了最新資訊及各項意見,透過成員間的經驗分享及交流,集思廣益,竭力為青少年身心健康築起社區防護網,提升幸福感。」

局方又指,「期望藉着家庭、學校、社區多方位工作,共築牢固防護網,多渠道宣傳精神健康訊息。」

教青局早前公佈,該局、衛生局、社會工作局聯同中華教育會、天主教學校聯會及明愛生命熱線等共同設立「以愛同行」工作小組;成員則包括教學人員、學生輔導員、家長、醫護人員、社會工作者等等,面向青少年開展多方面的預防教育和發展性工作。

空洞文字 市民無從得知實況

然而,在六百多字的繕稿內,教青局沒有提及現時學生的輕生問題現狀、問題有否變得嚴重或改善、該小組工作有何不足、困難、如何改善等。

至於教青局所指的「聯防、聯控、聯動機制,從各個層面持續優化、深化關顧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相關工作」,大眾統統無法得知究竟實質「優化、深化」了甚麼,亦無法瞭解改善甚麼。

過去四年 024圖自殺個案逐年上升
保安司:合共342

據保安司公佈的年度罪案情況,本澳於2020年至2023年,0至14歲自殺身亡個案分別為0、1、1及1宗。然而,該年齡層企圖自殺個案數在過去四年逐年上升,分別為10、25、27及33宗,合共95宗。

另一方面,數據顯示,四年間15至24歲自殺身亡個案分別為8、3、4及4宗,該年齡層企圖自殺個案在過去四年亦逐年上升,分別為38、63、69及77宗,合共247宗。

然而,保安司在年齡層並沒有劃分細緻,難從15至24歲的區間觀察出自殺者是否學生或在職身分,難進一步深究青少年自殺問題。而所公佈的自殺以及企圖自殺個案數據,亦未區分本地居民或非本地居民。

資料相片

另一方面,衛生局所公佈的「按事故類別劃分的傷害事故死亡人數」資料中,只有年度自殺死亡總數,並沒有年齡、性別等資料;而該局按季度所公佈澳門自殺死亡監測結果,則簡單提及個案總數、男女比例、年齡範疇、以及本澳居民以及非本澳居民個案數字、比例。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