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青局:師生開學前14天須返回常居地 擬在校內設接種疫苗外展服務

即時報道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78141

時間:2021年08月13日 18:18

教青局副局長龔志明。

教青局在今(13)疫情發佈會上公佈多項有關新學年開學前的預案安排。局方要求師生要在開學前14天返回常居地,澳門、珠海或中山;8月6日後從廣東省以外返回澳門、珠海或中山居住地的師生,需於開學日前5天內完成核酸檢測。當局並表示,計劃於開學後在校內展開接種疫苗外展服務,及由衛生局人員講解疫苗接種的相關知識,讓學生全民了解疫苗接種。

教青局表示,鑑於內地疫情中、高風險地區增多,考慮到暑假期間有學生及教職員工會到內地旅遊或回鄉度假等情況,為確保師生的健康安全,局方要求所有非高等教育的學生及教職員工,必須在開學前14天返回澳門,或者跨境師生的常居地,即珠海或中山。若回到上述地點不足14天,須滿14天後才可回校上課或工作。

教青局並要求自8月6日後,所有從廣東省以外返回澳門、珠海或中山居住地的學生及教職員工,必須於學校開學日前5天內完成核酸檢測,並出示有陰性核酸檢測結果的綠色健康碼,才可回校上課或工作。至於若常居澳門的師生在開學前到過珠海或中山亦可如常開學,教青局解釋因珠海及中山屬低風險地區。

教青局副局長龔志明表示,計劃於開學後與衛生局一同展開接種疫苗外展服務,為在校學生接種疫苗提供便利,同時也會舉辦講解會介紹疫苗接種的好處等。有傳媒問及教青局是否只介紹好處而忽略副作用等,龔志明稱有關知識講解將由衛生局人員負責,目的為令學生全面了解疫苗接種。

有傳媒提到是否擔憂不接種疫苗的學生成為少數族,或將承受同儕壓力?龔志明以現時本澳的疫苗接種率未足一半為例,指出身邊也少有人承受這種壓力,強調疫苗接種還是以自願為主。

另有傳媒關注這些在校學生大多未滿18歲,接種疫苗是否需家長同意及陪同?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計劃在校內展開的接種疫苗外展服務,對象主要是12至17歲,由於他們不具條件自行簽署知情同意書,所以需要其家長或監護人簽署後,學生才可接種疫苗。

同時,戴華浩指出考慮到相關的接種疫苗外展服務於上學時間進行,家長或監護人可能都正在上班,不便到學校陪同學生接種疫苗。為此,當局正諮詢法律意見及作出研究,條件許可下,學生可以將其家長或監護人已簽署的「知情同意書」帶返學校,交予校方統一安排,以提高相關外展服務對家長學生的便利性。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