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碼又故障?政府:續優化使其穩定 核檢預約系統或增設更多語言

即時報道

文:實習記者立青

網址:https://aamacau.com/?p=78149

時間:2021年08月13日 23:23

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

健康碼系統昨(12)晚再度出現故障。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在今(13)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健康碼系統出現故障是由於其中1台伺服器服務出現異常,後備機制無法自動切換,要手動處理。她表示,當局將優化系統令它更穩定。對於有外僱在全民檢測時將個人旅遊證件號碼誤填為藍卡號碼,導致當局無法檢視其核酸結果而被變黃碼,衛生當局回應稱,若再做全民檢測,預約系統會增設多種語言方便所需。

梁亦好表示,健康碼系統一直在不斷增加功能和擴大使用範圍,與當初短期使用的構想已有所不同。她稱,系統早期主要用於健康申報,後期不斷加入市民出入境和健康申報、核酸檢測結果顯示、疫苗接種記錄功能等。因此,為了讓系統更穩定,正研究後備系統作支援,將會進一步優化。

當局早前表示將在健康碼系統中新增行程記錄功能,梁亦好重申,新的系統只會對使用者的行程進行記錄,不會有追蹤功能,相關行程亦只記錄在個人的電話裝置內。她指出,市民將會掃描有關場所的二維碼即可記錄行程,而到訪除本澳之外的其他地區因無法掃碼,故外地行程不會被記錄。

有意見反映外僱利用藍卡登記全民核酸,但結果未被顯示在健康碼上故被變成黃碼,當局亦致電表示有關人士用錯證件登記。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回應表示,核檢預約系統不接受使用藍卡預約,所有外地僱員都需要使用個人旅遊證件預約核檢,有關填寫錯誤的人士或多屬於外籍外僱,他們較少出關,可能誤將旅遊證件號碼填寫成藍卡號碼。

戴華浩補充,若再次進行全民核檢,當局會加大宣傳力度,並會增加預約系統的語言選項,包括中文、英文、葡文、印尼文以及越南文等多種語言,從而避免再次出現外籍外僱出現「做完變黃碼」的情況。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