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倡澳門加入國際勞工組織《暴力與騷擾公約》

即時報道

文:實習記者沃青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3862

時間:2023年08月13日 17:17

日前微辣文化前員工輕生,該前員工曾在其社交帳號貼出遺書,懷疑被該公司集體網絡霸凌以及「恐嚇」,職場欺凌現象因而引起社會關注。立法會直選議員高天賜在書面質詢和立法會全體會議中發言表示,本澳缺乏專門處理欺凌行為的法律和機制,僱員無法在工作時免受各種形式的騷擾和恐嚇。他又指留意到2019年國際勞工組織已通過《第190號2019年暴力與騷擾公約》(下稱公約),旨在預防及消除在工作領域之暴力與騷擾。高天賜向政府建議本澳加入該公約,並按照公約要求和指引建立本地關於職場欺凌的法律制度。

2019年,國際勞工組織通過《第 190 號2019年暴力與騷擾公約》,旨在預防和消除工作領域內的暴力與騷擾,為使每一個人免受在職場上的欺凌或其他傷害行為。在公約條文中(以下為台灣勞動部的中譯版本)明確定義「暴力與騷擾」為「一系列不被接受的行為和措施,或是它們所帶來的威脅,無論是僅只發生一次,或是重複發生,可能會對身體、心理、性別或經濟造成傷害,其中也包括基於性別因素產生的暴力與騷擾」。公約保障在工作領域之勞工及其他人員,包括國家法律及措施所界定之受僱者,不論是私營或公營部門,包括正式與非正式經濟領域,以及都會或農村地區。

公約還提到,正式批准認可該公約的會員國應根據國家法律和情況,在與代表性雇主和勞工組織協商後,採取包容、整合和回應性的措施,以預防和消除工作領域內的暴力與騷擾,包括職場欺凌。這些措施包括,進行專項立法,在法律上禁止工作領域的暴力與騷擾;施行相關政策來處理和應對職場上的暴力與騷擾;採納廣泛的策略,以便實施防治和對抗職場暴力與騷擾的措施;建構或強化執行與監控的機制;提供補償及支持受害人的管道;提供懲戒加害人及其行為的措施。另外,公約亦提到,成員國應該發展相關的教育、指導以及提升相關認知的措施;以及,在發生工作領域上的暴力與騷擾事件時,應能提供有效的調查,包括透過勞動檢查機構或其他主管機關,專項負責工作領域上的暴力與騷擾事件的調查工作。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