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大量」馬會僱員求助 高天賜促確保員工勞動權益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8107

時間:2024年01月27日 4:04

上周六馬會有多場賽事,吸引不少馬迷。

特區政府於本月15日突然公佈,當局與澳門賽馬會(下稱馬會)達成協議,馬會將於本年四月一日起結束營運,即馬會所簽的24年6個月賽馬專營批級合同僅履行6年後便終止。公職人員協會理事會主席、直選議員高天賜表示,在馬會停運消息公佈後,議員辦事處「收到了大量來自澳門賽馬會僱員的求助。」當局應確咻馬會所聘請的570 名僱員的工作及其家庭的生存。

高天賜又批評終止賽馬專營合約的決定「損害了公眾利益」,亦危及「 500 多位僱員及其家庭的生存。」

特區政府在2018年與澳門賽馬公司簽署文件,將賽馬專營批給合同的期限延長24年6個月,由2018年3月1日至2042年8月31日。當局表示,馬會多年虧蝕並大概於去年年中提出解約。馬會代表亦表示,公司虧損累計超過 25 億澳門元(下同)。

高天賜在其書面質詢中又指出, 議員辦公室所收到求助個案大部分和馬會「突然公佈關閉而造成他們失業、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性以及對他們家庭的影響有關。」

高天賜續指,賽馬特許經營權再度延長 24 年6個月,其中一條件是承批公司執行提交給政府的投資計畫,以及為實施該投資計畫中確定的項目而變更公司資本。然而,馬會通過這次終止合同,「成功地免除了履行 12.5 億澳門元投資承諾的責任,而這是合同續約的必要條件」。同時,馬會亦毋需為提前結束特許經營合同而支付任何形式的賠償。

故此,他要求當局交代採取了哪些具體措施來保障承批公司聘請的 570 名僱員的工作及其家庭的生存,以及將向承批公司的僱員提供哪些補償措施。

高天賜又要求當局交代同意馬會不履行投資 12.5 億元這一承諾的主要原因,以及不要求任何形式的賠償的原因。

上周六馬會舉行多場賽事。

他又指出,根據特局政府與馬會於2018 年 12 月31 日簽署的《賽馬專營批給公證合同的附錄合同》第2條第8款的條文,即預計於 2026 年 12 月 31 日前峻工的兩座酒店、两座公寓式酒店及一個網球場。

故此,就不履行酒店等相關合約或改變合約項目,高天賜要求當局交代賽馬提供了什麼補償或賠償以及賽會有否存在違約情況。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