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世女嬰媽媽:希望政府快啲畀個真相我知道 八千家長聯署要求托兒所加裝監控設備

即時報道

文:記者離地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6264

時間:2023年11月10日 17:17

立法議員高天賜及謝誓宏今(10)日陪同離世女嬰家長到政府遞信。

氹仔坊眾托兒所上(10)月19日一名四個月大女嬰在托期間出現異狀後死亡。女嬰父母今(10)日在選議員高天賜及謝誓宏陪同下到政府總部遞交八千家長聯署請願信,要求政府修法允許本澳托兒所可安裝監控設備女嬰媽媽受訪時表示,要求當局徹查事件,還原事件真相。

女嬰媽媽:不能接受至今未知真相

女嬰媽媽表示,不能接受事件發生至今自己仍未知真相,「事發廿幾日,我都唔真相係點。作為父母,我接受唔到而家都(不知真相)⋯⋯我希望政府快啲畀個真相我知道。

她又指,自己相信托兒所是專業才將自己孩子托管照顧,不能接受健康的女兒「無啦啦,唔知咩原因」離開。「澳門不是間間托兒所都收3個月大的嬰兒,我送一個健康的BB去一間符合托管三個月大BB(托兒所),啲人員我相信佢哋係有專業資格去照顧好我嘅BB,但係我嘅BB而家無啦啦,唔知咩原因,突然間喺托兒所走咗。」

女嬰離世案件已移交司警調查處理,至今未公佈調查結果。該托兒所近日公佈年底將結束營運。社會工作局表示,將全力協助該托兒所的70名幼兒轉托。

氹仔坊眾托兒所

聯署信:在平衡幼兒人身安全及個人隱私權下安裝CCTV 

該封有八千家長簽名、名為「關心澳門幼兒安全的家長」的聯署信指出,因為該事發托兒所沒有閉路電視監察系統可提供的客觀證據,無法得知事發經過,阻礙調查。如今死者父母失去知情權、托兒所及職員亦陷入輿論危機,事態對托兒所僱主、僱員及服務對象都沒有足夠的保障。儘管事發幼兒所在班級有四名職員看護七名幼兒,但依舊不能保證幼兒在托兒所的人身安全。

該封訴求信亦要求,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應平衡幼兒人身安全及個人隱私權,允許托兒所在床室及活動室安裝閉路電視監察系統,並監督社會工作局、托兒所建立相關規定及管理措施。

 高天賜及謝誓宏呼籲政府應加強對托兒所的監管力度,為幼兒提供充足保障。

該信續指,截至今日,澳門已發生數起托兒所疑似虐童案例,如今更有幼兒死亡的案件。但課室尚未安裝監察系統,無法客觀還原時間線、事情經過,令案件偵查變得困難,令幼兒及家屬因沒有監控紀錄而成為弱勢群體。

該信又指出,根據由個資辦 2014 年發出的第 0008/P/2014/GPDP 號意見書,「托兒所幼兒活動室中收集的資料屬於健康資料。」因此只需徵求家長同意即可搜集幼兒床室內的資料。若徵得家長同意後,在托兒所床室及活動室內安裝閉路電視監察系統應符合《個人資料保護法》。 

高天賜及另一立法議員謝誓宏認為,托兒所的幼兒年齡較輕,若遇到任何意外或事故,幼兒較難說明情況,呼籲政府應加強對托兒所的監管力度,為幼兒提供充足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