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局:與個資辦共同研究落實托兒所安裝CCTV可行措施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6247

時間:2023年11月9日 14:14

社工局(資料相)

上(10)月19日氹仔坊眾托兒所一名女嬰在托期間出現異樣,送院後證實不治,案件後移交司警調查處理,至今未公佈調查結果。女嬰媽媽在網上貼文指,事件「根本沒有解決」,要求找出真相,還自己女兒一個公道,以及要求社工局負上監管托兒所之責任。社工局表示,為加強對托兒所及幼兒的保障,與個資辦共同研究落實托兒所安裝視像監控系統(CCTV)可行措施。

社工局又指,有關托兒所的結業並不會影響有關的調查工作,倘有的責任亦不會因結業而消滅。

社工局今(9)發稿指,為加強對托兒所及幼兒的保障,局方就托兒所安裝視像監控系統一事資辦會面。雙方皆認同有必要重新檢視及改善化現行的措施,「透過具體的服務指引,在生命安全和個人私隱上取得平衡,共同研究落實可行的措施和安排,從而達到保障幼兒及托兒所雙方的權益。」

該局局長韓衛昨(8)日與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邱顯哲代主任會面,就托兒所安裝視像監控系統一事再次進行交流。雙方評估近年托兒所通報的事件及開立的跟進卷宗,認為無論是托兒所或家屬均對安裝視像監控有較大的訴求。

氹仔坊眾托兒所已公佈「經過慎重審視架構及作多方考量後,托兒所決定營運至2023年12月31日」。

氹仔坊眾托兒所

日前一群受政府資助各托兒所的幼兒家長發起網上聯署,要求在托兒所的活動室及床室加裝閉路電視監察系統。 直選議員林宇滔及高天賜亦要求當局徹查事件,並建議修法允許托兒所在幼兒床、活動室等裝設CCTV。

社工局在稿中又指,就有托兒所發生不幸事件,局方著實檢視托兒所的服務措施,研究視像監控的具體操作方案,並要求所有托兒所加強檢視服務流程,以強化監控管理能力。

社工局:托兒所結業不會影響調查工作 若涉責任亦不會因結業而消滅

社工局又指,在事發後即時開立調查卷宗,與托兒所負責人共同檢視流程,並要求托兒所實施必要的防範措施,就有關氹仔坊眾托兒所的結業安排,社工局積極協助有需要的家長辦理轉托。同時,局方認真應對跟進氹仔坊眾托兒所事件,積極配合警方的調查工作,提供一切與事件相關的資料。有關托兒所的結業並不會影響有關的調查工作,倘有的責任亦不會因結業而消滅。

社工局又要求本澳所有托兒所檢視現行服務操作流程,確保托兒所的設施和運作符合規範,並加強對托兒所的巡查,為幼兒提供安全、優質的服務,保障幼兒的福祉。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