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促檢討托兒所監督、修法調高照顧人員比率 社工局:未有具體修法時間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7226

時間:2023年12月12日 0:00

社工局。

社工局

直選羅彩燕議員早前就檢討托兒所監督機制及修法調升照顧人員比率提出書面質詢。社工局回覆指,局方會持續檢 視托兒所人員比例的狀況,持續檢視現行法例的適用性,現階段未有具體的修法時間。

羅彩燕在質詢中指出,早前一名幼童於托兒所午睡後出現異樣,經送醫後搶救無效後死亡,事 件引起社會的高度關注以及引發對托兒所監管制度的熱議。目前托兒所照顧人員比率維持在1:8左右,相比一些鄰近國家和地區的法規,人員比率標準已調升至1:5,有些托兒所人員比率1:4,「相比之下澳門托兒服務則尚有許多進步和優化的空間」。然而,根據現行法規,「僅要求每間托兒所至少配備一名專業護理或完成社工局指定培訓課程的健康照顧員,在實踐上往往難以確保幼兒的照顧和安全。」

氹仔坊眾托兒所1019日一名四個月大女嬰在托期間出現異狀後死亡。目前警方仍在調查事件,托兒所則已公佈會在今月內結束。

故此,羅彩燕要求當局交代有關部門會否全面檢視現行監管模式、檢視現行托兒所運作手冊、 完善相關行政法規、會否考慮修改關 於托兒所人員配置的行政法規等。

直選議員羅彩燕

社工局回覆指,局方依法對托兒所進行監管,人員亦會不定時及在無預約的情況下對托兒所進行突擊巡查,監察托兒所的服務運作、人員配置、環境安全、傳染病預防措施、衛生及照護狀況、膳食提供等情 況,以了解托兒所在軟硬件上持續符合發牌要件。

就「托兒所事件」,社工局表示已即時敦促全澳托兒所檢視現行照顧流程,同時派員前往全澳 25 間設有嬰兒班的托兒所,與托兒所負責人就照顧流程、硬件配置和工作安排作出全面檢視,當中包括嬰幼兒午睡及餵食的實務操作流程、人員工作安排、環境設置等。局方亦指示托兒所持續做好管理和相應的防範措施。局方亦正對托兒所的各類運作指引和核查表格進行優化,並舉辦托兒所業界的實務經 驗分享會,協助業界完善工作指引及督導方面的管理技術,進一步保 障嬰幼兒的安全。

 社工局:設有嬰兒班的托兒所必須配置 名健康照護員

在托兒所人員配置方面,社工局稱會持續檢 視托兒所人員比例的狀況,持續檢視現行法例的適用性,現階段未有 具體的修法時間。現時托兒所幼保人員與受托幼兒人數的比例平均約為 1:6.2,嬰兒班平均約為 1:3.4。倘以受資助托兒所每日平均使用服務人數約七成計算,幼保人員與受托幼兒比例則為 1:4.3,嬰兒班更降至 1:2.4。設有嬰兒班的托兒所必須配置 一名健康照護員,所方可按運作需要額外聘請醫生或護士。

社工局又指,局方會持續為托兒所內負責於活動室照顧幼兒的幼保人員, 提供包括預防及處理幼兒常見事故、嬰幼兒意外傷害預防及急救等培 訓,而具有育嬰員證照資格的幼保人員及健康照護員均掌握急救的知 識。2019 年至今,共有 2,052 人次參與相關培訓。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