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促當局訂定指引供托兒所裝閉路電視 社工局:正與個資辦討論、分析法律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7511

時間:2023年12月30日 17:17

社工局。

社工局。

直選議員林宇滔促當局儘快落實監管托兒所等服務機構安裝閉路電視規定。十月中旬,一名本澳女嬰在托期間死亡,引起各界關注,他問到當局是否會檢視並修改規定供托兒所可在床室及活動室安裝閉路電視並平衡個人隱私,以及全面檢討托兒所內人員配置。社會工作局局長韓衛回應指,局方正與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就托兒所設監視系統商討並分析法律,協助制定相關指引,有結果將適時公佈。

林宇滔提及,十月中旬有幼兒在托期間死亡,引起各界關注,近年亦發生不少幼兒在托兒所受傷、受虐事件。現時未有完善指引供托兒所評估安裝閉路電視且須符合個資法規定,社工局會否修改《托兒所之設立及運作之規範性規定》,以規定托兒所在不違反個資辦所發出許可或可行意見書前提下,亦能明確在幼兒床室及活動室等指定區關安裝閉路電視鏡頭?另外,涉及幼稚園、弱勢人士及長者院舍等照顧未有完全自理能力人士的場所,局方是否會因應安裝閉路電視的需求對規章作全面檢討及公開諮詢?

另外,他亦提及,社工局指引規定招收12個月或以下幼兒的托兒所,每所至少配置一名具社工局認證的健康照護員、每個活動室亦需配置一名幼兒導師助理和一名保育員,事故發生後有否重新檢視托兒所運作流程及人員配置,以確保托兒所可妥善照顧12個月或以下幼兒?

韓衛:個資辦正在分析法律以訂定指引

韓衛回應書面質詢指,近期個資辦已與社工局就托兒所安裝視像監控系統舉行會議,個資辦正在檢視相關意見書並進行有關法律分析工作,「務求在生命安全與個人資料權利之間取得平衡,進一步協助相關部門及托兒所訂定視像監控系統的使用及管理指引,從而保障兒童及托兒所等持份者的權益」。倘有結果將適時公佈。

另外,他又指,個資辦會先釐清托兒所安裝視像監控系統的法律問題後,再就其他同類場所如院舍、幼稚園等作全面考慮。

韓衛:現時托兒所幼保人員與幼兒人數比為1:6.2

至於托兒所人員配置方面,韓衛指,局方敦促全澳托兒所檢視現行照顧流程,「派員前往全澳 25 間設有嬰兒班的托兒所,與托兒所負責人就照顧流程、硬件配置和工作安排作出全面檢視,當中包括嬰幼兒午睡及餵食的實務操作流程、人員工作安排、環境設置等,指示托兒所持續做好管理和相應的防範措施。」

韓衛指,現時托兒所幼保人員(幼兒導師、幼兒導師助理、保育員和健康照護員)與受托幼兒人數的比例平均約為 1:6.2,嬰兒班平均約為 1:3.4。若以受資助托兒所每日平均使用服務人數約七成計算,幼保人員與受托幼兒比例為 1:4.3,嬰兒班為 1:2.4。

另外,韓衛又指,局方透過技術指引、服務評鑑、定期會議等方式指引及督導受資助托兒所的運作;透過推動受資助托兒所建立運作手冊,持續改善托兒所內部管理;改善托兒所的各類運作指引和核查表格;舉辦業界實務經驗分享會等,望協助業界完善工作指引及督導方面的管理技術。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