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局推出《澳門長期減碳策略》 爭取2035年新登記輕型汽車及電單車全面轉型零排放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7513

時間:2023年12月30日 23:23

環境保護局今(30)日公佈《澳門長期減碳策略》。

環境保護局今(30)日公佈《澳門長期減碳策略》(下稱策略)。該局指,該策略提出減碳目標「2030年前達到碳達峰,並推動電力、陸上交通運輸領域優先於2050年前達至近零排放」,為實現目標,更制定《澳門電動車推廣計劃》,爭取於2035年實現新登記零排放輕型汽車及電單車(電動車或其他技術)的比例達到100%。

據該局新聞稿,近年當局從「清潔能源替代、綠色交通、節能減排、減廢回收」等方面推行減碳措施,2020年碳排放率已達到2011年所訂立的目標,即比2005年下降40%至45%;而2021年進一步訂立2025年減碳排放目標,即碳排放率比2005年下降超過55%。為推動落實減碳工作、配合國家實現「雙碳」目標,推出《澳門長期減碳策略》為本澳減碳排放工作藍圖。

該局續稱,該策略提出「分領域、分階段積極落實減碳措施」作為本澳長期減碳發展方向,以及「2030年前達到碳達峰,並推動電力、陸上交通運輸領域優先於2050年前達至近零排放」的總體目標。

環保局:推動陸上交通運輸領域在2050年前達至近零排放
2035年新登記輕型汽車及電單車全面轉型零排放

其中以「構建低碳電力體系」、「陸上交通綠色轉型」、「節能與清潔能源替代」、「源頭減廢,轉廢為能」、「大眾共同實踐低碳生活」及「技術創新與區域合作」等六個策略,引領社會實踐環保。

該局強調,「陸上交通綠色轉型」的減碳目標是推動陸上交通運輸領域在2050年前達至近零排放,更為此制定《澳門電動車推廣計劃》,爭取於2035年實現新登記零排放輕型汽車及電單車(電動車或其他技術)的比例達到100%。

《澳門長期減碳策略》的相關文本和減碳資訊已上載環保局的專題網頁(https://www.dspa.gov.mo/decarbonization.aspx)。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