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電動車應用 減少廢氣排放 譚偉文: A區所有公共停車場擬設有充電樁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82138

時間:2021年12月6日 21:21

環保局局長譚偉文、副局長葉擴林,氣象局局長梁永權、氣象處處長曾秀樺今(6)日出席電台時事節目,探討近年本澳空氣質素以及環保議題。環保局局長譚偉文在節目上表示,未來會加強推動潔淨能源車的應用,亦會繼續關注車輛尾氣排放問題。

港珠澳大橋內的充電樁;來源:一里通

譚偉文又表示,未來會持續加強推動電動車應用,會在目前的公共停車場增設充電位,計劃A區全部的公共停車場都設有充電樁。目前工務部門正在草擬有關,要求私人停車場有充足電壓足以供給每個車位安裝充電裝置。

增程式電動巴士;來源:新福利

公交方面,譚偉文指,當局會有逐步轉換成潔淨能源的巴士和的士,例如目前推動新置入的巴士皆為增程式電動巴士,亦會增加電動的士。希望可以令排放減到最少。

有市民反映有關營業用車尾氣排放問題,譚偉回應時強調,營業用車每年都需驗車,交通部門亦會進行路邊驗測,如發現問題會主動要求驗車。收到相關投訴時,會轉到有關部門通知車主需要進行驗車的工作。當局會透過檢測進行管理的工作,而且每年都有修緊排放標準,透過提高驗車標準提高淘汰率。

有聽眾則反映50CC電單車很多是「墨魚車」,要求當局解決。譚偉文稱,現時已禁止二衝程50CC電單車入口,當局於2017年推出淘汰補貼計劃,當時淘汰逾 5,400輛「50仔」,達52%,淘汰的數字相對理想,現在尚有2,000多輛,車輛老舊收緊尾氣排放淘汰更多二衝程。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