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使用電動車以收減排之效? 陳俊明:關鍵是減少車輛數目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安

網址:https://aamacau.com/?p=84190

時間:2022年02月7日 19:19

澳門所使用的電力大部分都是靠燃燒化石燃料所獲得

早前環保局公佈《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21-2025)》(下稱:規劃),規劃的重點指標之一就是推動使用電動電動輕型汽車以減少碳排放。澳門環保學生聯會會長陳俊明認為,推動新能源交通工具如電動車或對較密集區域的空氣質素有所幫助,但對改廿善整體環境的幫助有限。又指出,關鍵並非使用那一種車輛,而是「如何減少車輛數目!」

澳門環保學生聯會會長陳俊明

陳俊明表示,本澳的密集區域如舊城區或新橋區等,空氣流動弱,且車輛密度高。若以電動車取代傳統化石能源驅動的車輛,減少尾氣排放的確可以改善該區的空氣質素。但他指出,目前政府應該推動的是減少私人車輛的數目

陳俊明質疑,澳門的車輛密度逐年增加,而政府目前所推動的政策只是變相鼓勵市民更換或購買電動車。舊車未設有退場機制,目前只設有八年的尾氣排放檢驗,但其檢驗標準卻未有太高。導致車主可於驗車前稍作「修理」,驗車後繼續排放廢氣,當中又以一些重型工程車輛較為嚴重。政府應檢視如何有效淘汰舊車,如定立更高的排氣(歐盟)標準,減少整體私家車輛的數目。

電動車真的比較環保?

陳俊明指出,在類似澳門的小城區內使用會電動車會更適合。使用電動車可減少在車輛停定等待時的能源浪費,且電動機的能量轉換效率比內燃機要高,亦能減少能源的浪費。一些鄰近的城市如珠海,亦有打造智能電網,儘量提高其電力的使用率。

陳俊明表示,目前的電動車的技術逐漸成熟, 例如現在車內電池可回車廠作處理以及替換,不會做成二次污染。

他又稱,但若以減碳的方向來說,澳門所使用的電力大部分都是靠燃燒化石燃料所獲得,亦會排放出大量的廢氣;但由於澳門的電是外購所得,故不在澳門排放,但事實上並未達到真正的減碳。以一些歐洲國家為例,他們所使用的是太陽能、地熱能等可再生能源來供電,方可達到減碳的作用。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