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管制時限生活噪音投訴 以勸喻方式跟進 環保局:顧己及人減少製造噪音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2982

時間:2023年07月15日 14:14

環保局表示,非管制時段內的噪音投訴多與鄰居有關, 以勸喻方式跟進有關投訴。(Photo by @chairulfajar on Unsplash)

直選議員林宇滔早前提質詢,要求特區政府應考慮修訂《噪音法》以「全時段」規管生活噪音及收緊低頻噪音標準。環境保護局回覆稱已設有24小時投訴熱線,稽查人員按候命制度處理非辦公時間的投訴個案。針對因非執法時限所產生活噪音所致的投訴,局方「會透過勸喻方式跟進,也冀社團共同呼籲市民顧己及人減少製造噪音。」

林宇滔在書面質詢中指出,市民所面對的日常生活騷擾噪音,根據《預防和控制環境噪音》法律(下稱噪音法),在住宅樓宇內除了晚上十時至翌日早上九時的時間限制外,並沒有其他規範;公共地方亦只規限星期日至星期五的二十二時至翌日九時,以及星期六及公眾假期前夕的二十三時至翌日九時的時段發出的騷擾噪音。

他又指,當局曾回覆稱「目前涉及社會生活噪音的投訴個案約九成發生於法律之管制時段」,「但現實是經常有市民投訴,在非管制時段內,不論是住宅樓宇或公共地方,有人長時間使用揚聲器或以其他方式發出騷擾噪音,以現時的「噪音法」也無法規管,市民只是投訴無門。」

林宇滔又表示,「噪音法」在2019年進行修改,雖然並未針對處理日常生活噪音進行修改,但在討論期間政府曾承諾日常生活噪音是一個須在中期作出考量和檢討的問題。當局應該考慮經修改「噪音法」以全時段規管生活噪音及收緊低頻噪音標準。

未正面回應是否會修「噪音法」

環保局在回覆中指,現時全球各地對低頻噪音未有統一定義,但現行「噪音法」已就工、商業單位及空調通風設備發出之騷擾噪音訂定測量標準,已涵蓋低頻噪音的音頻範圍。局方已按澳門實際狀況,向發牌部門提供噪音防治的技術意見,並編製指引。

來源:環保局

非管制時段內的噪音投訴多與鄰居有關 環保局:以勸喻方式跟進

環保局又指,局方已設有24小時投訴熱線,稽查人員按候命制度處理非辦公時間的投訴個案。在接獲噪音投訴後,會按既定機制儘快派員跟進及按《噪音法》執法。「鑑於該時段內的生活噪音主要涉及人為活動,與睦鄰關係有關,環保局會透過勸喻方式跟進,也冀社團共同呼籲市民顧己及人減少製造噪音。」

該局又引述保安司司長辦公室指,對於市民提出的查詢及求助,警方積極協助及跟進調解,針對在非辦公時段內的商業場所或機械設備等噪音反映,治安警接報後將派員到場了解,如證實存在噪音滋擾的情況則即時作出勸喻,並記錄事件轉介環保局跟進。

環保局:非管制時段內的噪音投訴個案約佔一成

環保局又指,近年於非管制時段內的投訴個案,維持在總投訴量約一成。其中,2023年1月至5月接獲的非管制時段內的噪音投訴個案,分別較2022年及2021年同期下降近2成及3成。

該局又指,疫情期間生活噪音投訴個案上升或與居民留家時間較長有關,自疫後復常已顯著回落。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