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呎3,300元 2019年經屋合資格購買者指呎價上升逾七成 聯署遞信促當局正視定價過高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9190

時間:2024年03月12日 17:17

數位申請2019年經濟房屋並獲接納的市民在直選議員林宇滔陪同下今(12)日到政府總部遞信。

數位申請2019年經濟房屋並獲接納的市民,今(12)日在直選議員林宇滔陪同下到政府總部遞信。該批市民均表示房屋局早前公佈經屋新售價過高,等待數年或無能力購買經屋。林宇滔亦強調,2019年經屋按「舊經屋法」做法,須考慮購買人的購買力,在市民收入沒有提升、樓價反降的情況下,將呎價從1,900澳門元(下同)升至3,300元逾七成,沒有實際理據。

2019年經屋售價早前由房屋局於1月底公佈,有關地段分別為新城A區B4、B9及B10地段。該三地段的經屋沿用「舊經屋法」做法,以實用面積計價,每平方米的平均售價約35,600元,即呎價約3,300元。該法又規定售價「尤其須考慮能成為此類房屋的受惠人的購買力,樓宇的座落地點、建成年份,單位在樓宇總體結構內的朝向及位置、面積及類型」。

據該封遞交給行政長官的信件,收集有135個家團簽名,該批市民是2019年經屋的申請人/家團成員,一直以來等候2019年經屋公佈售價並有意購入,得知新售價比上一期售價「大幅增加逾七成,高昂的售價遠遠超出不少申請人的預期及承受能力,也令人質疑有否違反了相關經濟房屋法律的原意」。

續指出,參考2019年入伙的青洲坊、2018年入伙的快盈和青濤、2017年入伙的日暉、2016年入伙的青怡等數個經屋項目,單位實用面積呎價均在1,900元左右。該批申請2019經屋的市民強調,2023年與2019年比較,「本澳居民收入中位數均為二萬元沒有任何增長。」但同期整體樓價正在下降,無法理解當局按「舊經屋法」定價卻上調逾七成的決定。

該信再提到,當局曾表示「2019年經屋的補貼比率為六至七成,亦較上一期的經屋補貼比率五到六成為高」,令經屋申請人難以理解及接受。促房屋局交代售價大幅上調的原因以及新售價計算方式,並檢討新售價合理性,考慮受惠人的購買力,依法將經屋售價及補貼比率調整至與上期相約的價格。

市民:新呎價買不起或成「白等」
促當局釋出改為社屋的411個經屋單位 供原申請經屋基層家庭購買

數位本來有意購入2019年經屋的市民在遞信後接受訪問。馮小姐指,疫情後家人失業,未必有能力購買升價後的經屋,有如「白等」。

另外,張小姐指,家人租屋多年,2013年已開始申請經屋,2019才上隊,原期望可以「舊經屋法」上樓,未料需接受新呎價上升七成,或早應該購買唐樓。又表示,政府應考慮將早前剩餘未分配的、從經屋轉社屋的411個單位分給基層市民購買,現公佈高價經屋無能力購買。

2019經屋申請市民表示,面對新呎價或無能力購買,或成「白等」。

馬先生指,參考以往經屋售價,無法理解新售價計算方式,新價幾乎接近私樓市價。加上六至七成補貼比率,呎價接近破萬,政府應正視問題。

林宇滔強調,2019年隊仍沿用的「舊經屋法」須考慮市民購買力,而自1,900元升到3,300元呎價,數年來市民收入並無太大上升,樓價反跌,用同一套法律,未見有什麼理據可能讓呎價大幅上升。2019年經屋申請家團中或有長者和特殊成員,基層家庭有相當生活壓力,等待幾年後或無能力買樓。

直選議員林宇滔。

他續指,經屋過去一直是免溢價金。政府應從善如流,檢視整個房屋政策,並考慮將411個轉為社屋的單位釋出,以舊價當作經屋分配發售給該批已等待多年的2019經屋申請人,讓他們可以負擔。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