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巴士排長龍、路線迂迴、站點過多 民間「公共交通關注組」促重整路線及站點分級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9021

時間:2024年03月5日 16:16

「澳門公共交通關注組」指出,本澳首要解決巴士路線迂迴、重疊問題。(圖片來源:關注組)

由傳新澳門協會及長期關注本澳公共交通問題的人士成立的「澳門公共交通關注組」(下稱關注組)指出,本澳首要解決巴士路線迂迴、重疊問題,尤其在今年春節黃金周假期大批旅客訪澳,期間本澳頻繁出現「巴士車龍」問題,公共交通安排混亂,建議當局改革路線如分為快線、主幹線、短線等五類,另將巴士站分為3級制功能等。

該關注組代表直選議員、傳新澳門協會副會長林宇滔、該會會長甄慶悅以及劉冠傑今(5)日舉行記者會。

關注組代表在記招上引用相關數據指出,現時本澳巴士路線共93條,日均乘車人次約58.7萬,高峰可到76.27萬,其中部分路線如21A、26停靠站點多達75個。現時本澳巴士系統可見問題如巴士路線過度迂迴、 路線重疊問題嚴重、過多巴士線同時停靠同一個巴士站造成阻塞、部分路線的車廂十分擠迫、部分候車空間不足等。

據關注組,造成巴士擠塞的原因有幾個,包括遊客不熟悉付款方式,上客速度較慢,部分班次停站時間超過兩分鐘;多條路線同時停靠同一站點; 受道路環境的限制,難以容納大量巴士及候車乘客; 巴士公司增加班次後,巴士站未能應付如此多班次等。其中新馬路、沙梨頭就是巴士擠塞「重災區」。

然而,據當局發佈之《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規劃 (2021‐2030)》,提出其中兩個主要改善方向為優化巴士線網佈局及持續檢視並優化巴士合同,措施包括改善擁擠及過長巴士路線等。該關注組提出數個可改善現況的建議方案,如減少路線重疊、減少路線迂迴、設短線提效率、支線快速接駁、重整部分路線、改善候車空間等。

在改革路線方面,該關注組建議可將路線種類分為快線、主幹線、短線、輔助線、支線各類,提升巴士營運效益。而巴士站可劃分為三級制,分別是:A級站:大型樞紐站/轉車站,設有多個分站可同時讓多輛巴士進行上落客;B級站:設有凹位,巴士在靠站上落客時,不會阻礙正常行車;C級站:設在行車道上的巴士站,每當巴士上落客時必會阻礙道路上的其他車輛。

另外,關注組又建議數個改善方向可減省巴士靠站時間,如較繁忙站點經綜合分析按不同需求設置分站、或部分巴士線採用跳站形式行駛;把同方向巴士停靠的站點進行分流;本地巴士加快採用國內外電子支付系統等。

該關注組提出建議包括重整線路分為五類

氹仔舊城區逢節假日人流暴增,造成周邊擁塞。大量巴士行經舊城區需花費大量時間。該關注組建議將氹仔舊城區設為首個試行點,設置並擴建「松樹尾交通樞紐」,周邊有約16個巴士站、2個輕軌站。另建議22、30、33、34等主幹巴士線不進入舊城區;擴闊奧林匹克大馬路的行人道及巴士站等。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