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澳門自殺率略高於國際比例 賀一誠籲家人多支援 醫護人員不可能24小時跟進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6403

時間:2023年11月15日 23:23

特首賀一誠就明年施政報告回應議員提問。

賀一誠表示,現時本澳的自殺率比國際統計比率略高」,而該標準指每10萬人中有9人自殺。本澳自殺個案涉學生、長者等;而自殺原因涉及多方面,有疑因感情、患病或生活壓力。生活太複雜、壓力大,造成抑鬱症以及其他困擾。

防治自殺方面,他則表示,「家人好重要。」無論事主有抑鬱或任何問題,一定是家人比外人更早發現,希望家人能提早發現並開導。當局醫護人員跟進自殺傾向人士,但不可能做到24小時照應。

在今(15)日施政報告問答大會中,直選議員高天賜要求當局提出減少具自殺傾向和自殺人數的有效措施,要求當局交代將採取哪些具體有效的措施來協助有需要的患者。

高天賜指出,根據官方統計數據,今年截至 9 月為止,一共發生了62 宗自殺事件,僅下半年就發生了 15 宗,而且受害者越來越年輕化。官方稱,自殺與社會經濟、家庭、人際關係、遺傳和生理因素有關。儘管當局努力改善心理治療的服務質量,但社會上很大一部分人認為,等待專業醫療諮詢的時間漫長。當局應在專業人力資源的投入,縮短在公共衛生部門預約輪候時間等方面來幫助焦慮症、抑鬱症、創傷後應激障礙和精神問題的患者。

高天賜指出,根據官方統計數據,今年截至 9 月為止,一共發生了62 宗自殺事件,僅下半年就發生了 15 宗,而且受害者越來越年輕化。(相片來源:unsplash)

賀一誠:相比部分國家 澳門自殺率略高於國際比例

賀一誠在回應時指,按照國際統計,自殺率為每年約每10萬人有9人自殺。去年澳門自殺率為每10萬人有10.5人,2021年為7.8人,而2020年去到9.5人,澳門自殺率亦略高國際比例。若以橫向對比部分國家,如美國14.5人、日本12.2人、加拿大10.45 人、法國9.65人、德國8.07人,葡國7.06人以及內地6.69人,澳門的數值都是偏高。

他又指,目前國際統計以國家為單位,即每10萬有9人的標準是按國家為單位的比例,包括發生在鄉村及城市的自殺個案。以此國際比例,澳門對比這些國家,「數值上比別人高。」若城市為單位的自殺比例,當局則無法得到有關資料。

賀一誠又指出,本澳自殺個案包括在讀學生及長者,而自殺涉幾方面,或因感情或人健康。「我哋澳門有很多(自殺個案)係在讀學生,(或因)感情有少少問題」;亦有很多是長者,「佢得咗某種病,佢厭倦」;亦有一部分因為生活壓力自殺。生活太複雜、壓力太大,「生活壓力重,呢個造成好多抑鬱症,很多問題會發生。」

至於可以如何防治自殺問題,賀一誠認為家人好重要。「第一嚟講,家人好重要,無論抑鬱或問題,一定係家人比外人早發現,我哋幾多醫生、幾個派落去,我哋都無可能24小時、日夜可以知道咩問題發生。」家人的體諒亦同樣最重要的,「自殺都係一時錯念,如果當時有人勸導或家人提醒下、多關照下,可能就會好啲。」

賀一誠:全澳現有精神心理專業人員102 不能掌握有心理病人數

賀一誠又稱,現時全澳精神心理專業人員102人,包括在公共醫療部門的10名心理範疇的高級技術員,其他公共部門有心理治療師6人,私人執業的臨床心理治療師有55人。至於全澳有多少人有心理病,當局則未能詳盡掌握,有些人不會向他人透露。

他續稱,公營醫療的心理專科人員必須盡責,而政府有責任跟進心理病人,無論公立或私人醫療機構的醫護人員都必須盡責照顧這些人士。「我再次呼籲家人多些關注(患者的)變化,提早提醒並作有關開導,總有些跡象不是一日而成的。我哋唔希望再咁多嘅(自殺個案)發生,希望呢個數值可以降低。」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