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配套「巴士加輕軌」接駁交通 賀一誠:等批地後建設青茂站點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6396

時間:2023年11月15日 22:22

輕軌東線南段工程在北安大馬路開展高架橋鑽樁。(圖片來源:公建局)

行政長官賀一誠今(15)日列席立法會施政答問大會,回應議員對明(2024)年度施政報告提問。委任議員邱庭彪問到政府有何新配套交通措施,以加強輕軌接駁機能及使用率。賀一誠指,輕軌並不在住宅區域,將以「巴士加輕軌」作為主要接駁功能,例如明年啟用的輕軌媽閣站設有巴士接駁系統,或者有需要的市民可使用未來落成的空中走廊步行到輕軌站附近。另外,正計劃延伸輕軌到青茂口岸,等待中央確實批地後就可以開始規劃建站。

賀一誠回應提問時指,輕軌設站與民生區有距離,一定需要接駁系統。而下月即將開通的媽閣站附近會有接駁系統,市民可在此轉乘巴士到關閘或港澳碼頭。他又指,在香港或內地的鐵路系統都一定有接駁配套。

行政長官賀一誠今(15)日列席立法會施政答問大會。

賀一誠續指,政府的輕軌交通規劃長遠而言是以「巴士加輕軌」為主,部分地區也建設有空中走廊,有需要的市民可以步行到輕軌站,如正在建設的輕軌東線就有東北大馬路空中走廊,可延伸到勞動節大馬路。「住得近的,自己走路回家;住得稍微遠一點的有空中走廊;住得再遠一點的就要乘搭巴士。」他表示,輕軌東線是固定的,不會再移動,所以利用其他交通工具去配合市民出行需求。

賀一誠:輕軌下一步連接兩口岸

賀一誠介紹,望建設輕軌有更多轉線站點「可以兩邊走」。輕軌東線現計劃興建到到關閘站,也在爭取中央批准用地,將輕軌延伸到青茂口岸。若兩個口岸全部連通,就可利用輕軌乘載兩口岸較大的人流,以及附近居民都可以利用輕軌到橫琴、石排灣和氹仔等地。

他重申,政府已公佈明年將開通橫琴線和石排灣線,所以未來長遠而言也必須疏通各地點所需的接駁功能。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