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賜形容內港交通進入「黑暗時代」羅立文: 未到「最衰」 下階段將「封埋」新馬路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6871

時間:2023年11月30日 3:03

內港雨水泵站及下水道工程二期,於比厘喇馬忌士街施工情況,攝於本年4月15日。(相片來源:公建局)

在昨(29)日立法會施政辯論上,直選議員高天賜批評內港近年的大型公共工程讓區內市民出行及商鋪營運「好傷」,形容內港交通進入「黑暗時代」。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回應指,內港目前同步開展三項工程「的確會亂」,但未去到「最衰」的階段。下一段階段將「封埋」新馬路會比今日更差,而最後一個工程預計將於2025年上半年結束。

高天賜就運輸工務領域提問時指,過去幾年在內港的大型工程,區內的居民出行及鋪頭營運因該等工程都「好傷嘅」,而市民亦一直反映不便,又形容內容交通「黑暗時代」到來。

他又表示,本澳門路面除了東望洋車道平滑外,其他如同「過山車」,讓不少電單車駕駛者跌低,要求當局跟進路面不平坦的問題。

羅立文回應指,內港左邊有三個工程,而自己決定三個工程一齊展開,「所以內港係亂」。當局於今年年初及去年完成三個工程的判給,而「最後一個工程去到2025年上半年會完。」

公共建設局早前公佈,當局展開了「內港雨水泵站及下水道工程」,工程共分三期,範圍涉及內港南一帶包括比厘喇馬忌士街、河邊新街、司打口及火船頭街等交通主要幹道。該三個工程分別由去年11月、今年2及4展開,而完成日期分別為明年7月、12月以及2025年6月。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回應議員提問。

至於內港交通有沒有解決辦法,羅立文直言,「好老實」沒有。「大家都知道澳門係咁,啲路係咁窄,車咁多、人咁多,所以你問我,有冇一個解決辦法?我應該就冇。」

他又指,現時內港交通還未到「最衰」階段,「我仲要講埋多句,最衰未嚟,因為我哋下一個段階會封埋新馬路嗰度,所以會比今日更差。大家要有耐性捱,要捱到2025年啦,我哋未去到最衰階段。」

回應路面不平批評,羅立文則指,自己「有少少不同」的看法。「(我)又行路又揸車,我又唔覺得咁差。當然我唔可以話好好,但我又唔係覺得咁差」,又承諾各部門會協調儘量做好平路。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