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質疑當局無故叫停夾屋項目 羅立文:夾屋隨時可以「開波」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6875

時間:2023年11月30日 5:05

立法會昨(29)日辯論運輸工務領域明年度施政方針政策。

立法會昨(29)日辯論運輸工務領域明年度施政方針政策,多名議員關注公共房屋,批評當局無故叫停夾屋項目。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回應指,當局雖暫緩夾屋,但若社會有共識、有需求,「我哋隨時可以開波」。夾屋規劃沒有停止,「只係沒有加快。」

羅立文在引介明年運輸工務領域施政重點時稱,特區政府已經依法收回82幅土地,面積合共約70萬平方米。其中19萬平方米的土地已經預留作為施政工作之用,包括將部分土地用作興建私人住宅用途,相關土地會以公開競投方式批給。

他又指,提到社會較為關注的公共工程,莫過於為未能在私人市場置業的居民提供的公共房屋,「當中已經有超過1.3萬個公屋單位正在興建,還有5,400多個單位正在評標中。」這些單位大部分位處新城A區,特區政府正同步展開區內社會設施及公共設施的建設。

在辯論期間,直選議員包括黃潔貞、梁孫旭及李靜儀要求交代停夾屋的理據、無夾屋的情況下,不合資格申請經屋、但又買不起私樓居民可以如何做以及何時重啟;亦有議員關注經屋定價、會否經屋會否恆常性申請;有議員問及社屋四年上樓期能否再縮短。

公建局早前已完成偉龍馬路夾屋地段的整治工程,惟當局現時暫緩夾屋項目。(相片來源:公建局)

羅立文:若有共識加快夾屋  可「啦啦聲推行」

羅立文在回應夾屋問題時稱,今年八月份行政長官賀一誠到立法會回應議員提問時已表達了夾屋暫緩,「是否要重開夾屋需要看大家意見,我哋隨時可以開波。如果大家有共識、有需求,當局有條件隨時可以開,夾屋規劃沒有停止,只係沒有加快。」

他又強調,如立法會、社會有共識,當局亦可以加快快,「啦啦聲推行,大家可以看到近期A區的房屋進度,證明可以做到」,惟現在暫時看不到有此需求。

經屋恆常性申請?羅立文:有條件做 但須有共識修法

至於經屋恆常性申請方面,羅立文表示,雖該決定拍板者非自己,但亦回應。「如果恆常性,一定要改法律,因為社屋法都有相應更改」。在不久將來,當局「有條件做經屋的恆常性申請⋯⋯如果大家有共識(當局)可以研究是否有條件去做」,但相信目前等候上樓的時間更短。

他又指,據當局公屋規劃中,明年有5,000至6,000房屋在A區落成,「但今年的5,400個都未消化完,如要有共識推出恆常性申請,可以考慮修改經屋法有關恆常性申請的規定。」

有關各經屋落成時間,他則稱,明年建成2019申請的經屋, 2021期的經屋會在20252026年落成,而在今年新一期經屋申請將於年尾或明年初簽合同,工屋則明年初動工。

在回應經屋定價方面,羅立文稱,新城A區首個經屋明年建成,故經屋定價如同行政長官賀一誠所言,將於明年定出。目前按法律規定,經屋價錢必考慮土地溢價金等因素。

直選議員李良汪問及社屋四年上樓期能否再縮短,羅立文回應稱,新城A區有多個社屋項目將在2026、2027年完成後,相信屆時社屋上樓不是問題。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回應議員提問。

議員指工程諮詢標多 憂質量、超支、超時 羅立文:當局知道參與公司的能力

另外,間選議員陳亦立指,工務部門邀請標多,低價標亦多。低價者得或易生工程在質量、超支、超時方面問題,或亦會造成惡性競爭,當局須關注。

羅立文回應稱,超過一億元的公共工程「十個有九個半」都是以公開招標,並不是價低者得;若工程在幾千萬或低些,多為諮詢標,則諮詢價低者得。又強調「大工程係公開標,細工程係價低者得。」

他續稱,諮詢標是政府有「好大權」,有權㨂。由政府邀請而來的,即當局知道對方有否能力。 「如6個都有能力⋯⋯係政府揀的,點解唔畀最平嗰個?」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