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圖工程被質疑以詢價招標 羅立文:工程較複雜 需有保障 挑選有經驗公司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9363

時間:2024年03月21日 17:17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來源:TDM澳廣視直播)

日前新中央圖書館首期工程開標,包括拆卸舊愛都酒店、建造新圖書館的基礎及地庫,當局以詢價方式招標,合共七間公司獲邀。該七間建築公司報價最高者為8,998萬澳門元(下同),最低為6,978萬元。問到為何以邀請標而非公開招標方式開標,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回應指,因新中圖工程較複雜,找有經驗的公司「唔怕撞板」,強調法律允許該方式。

羅立文今(21)日接受訪問指,新中圖首期工程內容及地形較複雜,上下兩條馬路有高差,旁邊有新花園遊泳池,包括要在地面挖洞(地庫),需要較有經驗、有能力的建築公司處理,以保障工程內容,故以邀請標方式進行。

他就指,首先是法律容許以詢價招標方式進行。而公開招標是任何已登記的土地工務局建築商都可以參加,如果地盤或工程等項目較複雜、有難度,當局要承擔風險,故選擇幾間「我知道是有能力、不會有問題」的公司做邀請標,要求該幾間公司,知道其在澳門做事有經驗,「唔怕撞板。」

他又指,因考慮個別項目需求而用邀請標非第一次、且也不會是最後一次用,並強調法律許可,為避免工程超支超時,需選擇可應付工程難度的公司,而其他沒有特別難度的工程用公開招標。在部分較緊急的工程裡,邀請標也較公開招標快。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