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托女嬰死亡 議員促社工局清楚交代細節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6214

時間:2023年11月7日 23:23

社工局

日前氹仔坊眾托兒所一名在托女嬰死亡,至今社工局及警方仍未公佈調查結果,而涉事托兒所近日亦宣佈至年底結束營業。直選議員高天賜促當局應儘快交代事件細節,他在今(7)日的立法會全體大會議程前發言中指出,事件至今細節未明,而女嬰父母有權儘快得到解釋,包括女嬰的準確死亡時間地點、急救方式、呼叫救護車是否有延誤和真正死因等。

他表示,在接待死者母親時見其「茫然無助、泣不成聲、無力工作,正經歷一段極其悲慟和抑鬱的時期」。事件在10月19日發生至今已半個多月,女嬰父母仍未得到任何解釋。

他續指,關於事件眾多問題只能由社會工作局回答。為什麼健健康康的嬰兒會在一間具有相關資格的托兒所裡死亡?涉事健康照護員和保育員有什麼資質和學歷?工作人員是否足夠?當局是否認為只要托兒所員工具有六年基礎教育學歷,就可以負責照顧四個月大的嬰兒?若托兒所助理員沒有相關學歷和專業經驗,是否可以承擔健康照護員和保育員的工作?

高天賜又指,關於女嬰死亡過程,亦有許多細節未釐清。「該四個月大女嬰的死亡證明上寫的是『嬰兒猝死症』。」一個健康嬰兒怎會突然死亡?更加未知女嬰準確的死亡時間和地點、呼叫救護車是否有延誤、公立醫院的醫生用了多長時間才開始對嬰兒進行急救、嬰兒是否在救護車到達之前就已經死亡、救護車運送的或許是遺體,而急診部只不過是宣佈嬰兒死亡嗎?如果嬰兒被送到醫院時還有生命跡象,那麼醫院以什麼方式急救?但他強調,女嬰父母至今尚未接觸到負責嬰兒急救的醫生,上述問題亦未得到明確的答覆,他們有權儘快得到解釋。

在托兒所管理方面,高天賜重申,必須引入修改相關規定。5 月 24 日第 156/99/M 號訓令(核准《托兒所之設立及運作之規範性規定》)以及後續有關托兒所人員聘用標準的法律法規都明顯已過時。

更有幼兒父母簽署聯名信要求當局加強管理及預防工作,確保兒童在托兒所的安全,例如在托兒所安裝監控鏡頭、儲存資料供家長和托兒所負責人查看等;而且必須由「有能力、有資格的專業人士」照顧幼兒;同時托兒所應聘請具備相關技能和能力的保安和醫護人員;托兒所也應舉辦職業培訓處理突發情況,配備足夠的護士和具備基本急救知識的健康照護員;照顧人員對於兒童的基本需求如疼痛、飢餓、困倦等必須有敏銳反應。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