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倡健全心理及精神服務機制 衛生局:「四級聯防」機制擴大社會支援網絡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3866

時間:2023年08月13日 22:22

山頂醫院是本澳現時唯一的公立綜合醫院,目前有940張住院病床。

山頂醫院急診部有精神科專科醫生提供24小時服務。

本澳醫療網絡提供心理健康服務及精神科治療為居民服務,但不時有意見指心理及精神醫療資源及人手不敷使用。立法會議員李靜儀日前向當局提出書面質詢,有何具體計劃加強本澳精神科、心理治療師和心理輔導等不同範疇人員的培訓,並吸引更多人才入行以滿足心理服務所需,另外,現時是否有能力服務數量較多、受輕度至中度情緒困擾的居民?又問到,當局會否研究心理輔導人員專業認證制度及職業發展等。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在書面回覆指,特區政府十分關注居民的精神健康及青少年身心健康,現有「四級聯防、四環緊扣」的聯合機制,亦將持續檢視和改善精神衛生服務並持續培訓專業醫療人員。

衛生局:心理輔導員暫不納入醫療範疇

李靜儀在書面質詢中指出,早前衛生局表示已為醫療人員提供精神及心理在內的培訓,亦在培訓和儲備精神科專科醫生,但未清晰交代心理治療和輔導等人資規劃和培育方案目標,問到有何具體計劃進一步加強精神科、心理治療師和心理輔導等不同範疇人員的培訓和促進專業發展?當局會否研究心理輔導人員的職業發展和認證制度?

衛生局在回覆中簡述現有的服務情況,但未提及詳細的醫療人資規劃及培育方案,並指出「暫無計劃將心理輔導員納入醫療範疇的法律規管及登記制度」,因其「不涉及診斷和治療等醫療行為,服務對象主要為一般居民,其服務範疇多以生涯規劃、個人成長、教育、預防和輔導為主,而非受精神疾患困擾的人士」。

他又指,衛生局將持續培訓醫療人員專業及按需求培訓精神科專科醫生,舉辦更多面向心理治療師的持續專業發展培訓活動,以應對服務需要。

「四級聯防」機制可涵蓋中、輕度情緒病患者?
衛生局:擴大社會支援網絡

李靜儀於質詢指出,不少受輕、中度情緒困擾的居民易被忽視需求,現時醫療機制是否可照顧他們的需求,如何進一步健全現有心理和精神服務體系?

直選議員李靜儀。

羅奕龍指出,特區政府關注居民的精神健康,「四級聯防、四環緊扣」機制以跨部門協助並提供精神健康相關服務,擴大社會支援網絡。其中「四級」指:第一級為社區服務、第二級為非牟利團體提供的專項服務,第三級為各個衛生中心提供的服務,第四級為仁伯爵綜合醫院提供的精神科服務。

他又指,山頂醫院建立有緊急聯繫機制,以及急診部有精神科專科醫生提供24小時服務。目前有八間衛生中心已設立心理保健門診,資助兩間非牟利機構提供心理諮詢服務。特區政府將加強四級聯防機制,賦能衛生中心協助跟進病情較穩定的精神科病人的治療,以及加強心理健康資訊宣傳,達致「及早發現,及時介入」。

政府十分關注青少年身心健康,成立有「以愛同行-關注青少年精神與身心健康工作小組」,並由教青局建立「高危學生感應機制」支援學生,並推動學校成立校園身心健康工作小組。

在社區服務方面,他指出,衛生局資助 11 間精神康復設施為精神康復者提供外展服務、日間訓練、職業康復、中途宿舍和院舍照顧等支援服務,並與社工局、教青局合作宣導心理健康,社區機構如家庭服務中心、社區中心等單位以探訪、社區推廣等形式發現個案後,會透過轉介機制將個案轉介至醫療或支援服務單位。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