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頂以疫情分開母嬰惹兩極看法 「剝奪」媽媽權利VS保護初生兒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7742

時間:2023年01月12日 2:02

山頂醫院因疫情分隔母親與新生兒做法遭質疑。(來源: Marcel Fagin on Unsplash)

據本地葡文媒體報道,山頂醫院以疫情「急診室就診人數和嚴重疾病病例激增」以及採取「必要的措施保護產婦和新生嬰兒安全與健康」為由,隔離媽媽與新生兒,媽媽亦不能與新生兒同室餵哺母乳。然而,這項措施則惹來兩極看法,有網民認為這應由媽媽決定;有市民則認為此舉「剝奪」媽媽的權利並向議員請願要求檢討該措施;有網民則認為現時疫情緊張,保護初生兒是十分重要。

衛生局:感染患者眾 配合緊急醫療需要 新措施保護產婦和新生兒

衛生局昨(11)出新聞稿指,近期為應對疫情,山頂醫院需要調配醫療資源,「增加病床收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患者,故此,把住院人數較少的產後護理病房和婦科病房作暫時性的合併,致使未能如以往般安排產後母親與新生兒同室餵哺母乳。」山頂醫院「配合重急症治療的緊急醫療需要,同時亦採取必要的措施保護產婦和新生嬰兒安全與健康」。

局方又稱,致力推動母乳餵哺及創設母乳餵哺友善環境此一政策目標從沒改變,院方會根據實際情況,動態調整病房的應用,爭取儘快恢復一直以來實施的母嬰同室的母乳餵哺安排。

衛生局:按規範收集、儲存母乳,由專科護士代為餵食

衛生局又指出,在此特殊時期,山頂醫院為儘量降低病房調動對產後母親餵哺新生兒的影響,並按實際情況適時優化餵哺母乳的安排。目前,孕婦入院分娩前,醫護人員會為有餵哺母乳意向的孕婦作登記,產婦正常分娩後10小時,經評估血壓正常和精神狀態穩定的產婦,會根據實際情況安排,由醫護人員分批帶往新生兒科餵哺母乳。對於暫時未能安排產後母親與新生兒同室餵哺母乳的特殊情況,院方早前亦為有意進行母乳餵養的產婦,按標準操作流程,由護理人員按規範收集、儲存母乳,再由專科護士代為餵食,並在條件許可下再推出上述優化安排。

山頂醫院(資料相片)

然而,對於山頂醫院以「保護之名」分開媽媽與新生兒舉措惹網民熱議,亦市民到議員辦事處遞信質疑山頂醫院的有關安排。

網民:產後遭隔離 一心想餵哺的媽媽該多焦慮

有網民留言指,自己產後完全靠山頂的護士親手指導,才順利哺乳的。「如果生產完要隔離嬰兒,一心想餵哺的媽媽該多焦慮」,並認為這該應由媽媽決定比較好。

該網民亦質疑當局有無評估這種隔離方案可減少多少風險、有否評做病毒和母嬰分開造成的傷害相比,「畢竟未來我們要跟越來越多病毒相處,下一代的免疫力是最應該被照顧的」。

網民:可出院後回家親餵

亦有網民表示,這也是沒有辦法的辦法,總比得新冠好,而新冠可不是一般的病毒,光是新冠本身得到的成年人心血管疾病都顯著增加,未知新生兒能否豁免。

有網民亦稱,現在疫情緊張、保護初生兒是十分重要、六個月前初生兒如果發燒應該好麻煩。醫院看的是整體所有人的健康及安全、作為父母甚至連感冒也不想小朋友患上、患上疫症後的後遺症及醫院治療經驗我相信對澳門醫療也是一個挑戰、所以暫時隔離未嘗不是一個暫時的方法、出院後回家親餵」。

市民請願: 措施「剝奪」媽媽與新生兒一齊、餵哺母乳的權利

據澳廣視報道,昨日有四名市民到婦聯副理事長、直選議員黃潔貞辦事處遞交有50名媽媽簽名的請願信,要求當局檢視山頂醫院要求媽媽和新生兒隔離的措施。

請願人士認為該措施「剝奪」媽媽與新生兒一齊、母乳餵哺的權利以及否定新生兒與媽媽的接觸最為重要。有媽媽反映,分娩後24小時未能見到新生兒,質疑有關安排。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