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服務配合「一戶通」 使用流程卻混亂無章

來論 即時報道

文:Cogito E.S.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6059

時間:2023年10月31日 18:18

資料圖片

澳門特區衛生範疇的開支一直都佔據澳門特區政府的開支榜首,近年更急速推動電子政務,使用包括一戶通在內的線上服務進行預約、專科轉介等。然而,筆者認為,衛生局的服務及醫學水平一直以來都深受市民詬病,而本人的個人經歷,或可反映在衛生局配合電子政務所出現管理混亂的問題。

筆者曾於去(2022)年4月以一封醫生轉介信在一戶通上成功申請衛生局仁伯爵綜合醫院專科門診轉介服務,一戶通上顯示待審批。但於數天後,筆者卻收到衛生局職員通知指該專科門診轉介服務無法在一戶通上申請。

在電話中幾經溝通下,職員堅持及表示,即使在一戶通收到了醫生轉介信副本也無法預約專科門診,只能親臨醫院辦理該服務,並須要等待衛生局電話通知專科門診日期。對此,筆者深感一戶通的專科門診轉介服務功能或形同虛設,最後浪費電子政務以及線下服務的申請時間,可謂廢時失事。

一戶通轉介專科紀錄。(筆者提供)

另外,筆者於今年10月9日當天,8號颱風「小犬」改掛為3號颱風後,於一戶通上成功預約某衛生中心的非預約門診取籌(上午)。然而,帶同家人到達該衛生中心後卻發現,該衛生中心當時仍只維持緊急服務,期間多次致電衛生局的服務熱線及該衛生中心的服務熱線高達8次,均是無人接聽。

其後,在同日11:15分收到衛生局短信,局方通知催促需儘快求診,否則將視為放棄求診。當時筆者帶著家人撲了一場空,也是哭訴無門、求助無門。因不是什麼緊急病情不願濫用救護車服務,只能與家人灰溜溜地冒著大雨回家。至今一戶通上仍然存在著當天的缺席門診信息,無奈蒙上不好的求診污點。到底為何一戶通與門診機構之間的互聯機制會存在這麼大的漏洞?

筆者在多次的服務體驗中發覺澳門衛生局在電子政務服務上是極度敷衍了事,沒有從服務使用者的角度出發制定服務,一戶通系統更給人一種只為滿足政治需要而上線的感覺。

衛生範疇預算年增 服務未見改善

根據澳門財政局公佈的年度預算摘要表,衛生範疇開支2023年度為123.27億澳門元(下同)、2022年度為140.16億元、2021年度為120.91億元、2020年度為99.34億元、2019年度為95.71億元。與2019年對比,2023年的衛生範疇開支增加了27.56億元,增幅接近三成。既然預算有所增加,為何效益未能完善反映在服務品質上?

衛生範疇長年佔特區財政預算年度開支高達一成多,但內部管理及制度卻混亂無章,即使是澳門回歸後最年經的局長主政又有何用呢?

觀點均來自作者,並不代表本媒立場。)

donation-ad